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大代表入网格“六个一”让基层治理更有力
2019-10-14 21:18

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仅是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也是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实践的创新。李家镇人大代表进网格强基层社会治理“六个一”做法日前被《浙江人大信息》(普刊)2019年第4期收录。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李家镇人大主席沈龙,解密“六个一”做法。

每月一走访一座谈,了解民情记于心。李家镇将现有的66名杭州市级、建德市级、镇级人大代表根据选区分为5个代表服务组,将服务组分别编入到镇33个网格,以“一格一员”责任田的形式进网格开展走访,了解网格内群众的想法、困难以及关注的重点;以服务组为单位,每月召开网格员座谈会,听取网格员的工作、网格需要帮助解决的难题、网格内群众的需求,每次走访后梳理成民情记录本。“通过网格走访,今年6月以来,我们共收集问题和困难203件,其中民生事件83件,安全隐患101件,矛盾纠纷19件,提高了问题收集的速度和质量。”沈龙介绍说。

每月一例会一交办,解决问题践于行。李家镇每月召开镇人大主席团和小组负责人例会,听取各负责人片区情况汇报和镇综合服务中心对辖区治理状况分析研判,梳理出一批需要重点解决和重点关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销号清单。同时,镇综合服务中心将两份清单以交办单的形式交办到各职能科室和村。截至目前,共推动平台网格处置事件数1195件,其中推动处置民生事件156件、安全隐患147件、矛盾纠纷34件,推动村中心工作24件,事件办结平均时限缩短至3天,办结率达到100%,有力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

每月一反馈一回头,督促检查落于实。李家镇人大代表们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工作共识,即在服务组走访时就将问题清单完成情况反馈至网格员、群众,邀请网格群众对办理问题的满意度开展评价,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针对销号清单,次月对上月的销号问题开展‘回头看’,看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已经解决的问题是否有‘反弹’现象,是否有新问题出现,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沈龙介绍。

最终,通过“六个一”,引导更多的群众通过正常渠道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信访矛盾较同期下降了25.5%,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