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应思斌:化工战线的一名领头雁
2019-10-14 21:23

2019年,“新化股份”成功登陆A股市场,新化化工成为我市实施“凤凰行动”以来首家登陆主板的上市企业。而在新化化工上市准备、申报、发行股票工作中,身为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的应思斌功不可没。今年8月,经组织推荐和群众投票,应思斌入选我市第二批“建功立德”先进个人。

应思斌生于1982年,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2012年,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应思斌放弃了众多跨国公司的高薪聘请,而选择加盟新化化工。进入新化化工后,应思斌开展了走访调研,并逐渐有了自己的思路。他认为,公司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人才工作,注重引进和培养各级各类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创新科研成果的奖励机制,同时以市场为导向,及时调整产业布局,加快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步伐。

接下来的几年,围绕这个目标,他开展了系列工作。一方面,依托研发平台和管理升级,加强与具有技术实力的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实现科技领先、创新发展。目前,公司综合实力居国际同行前列,产品畅销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主导产品有机胺和以松节油为原料的合成香精香料系列技术国内领先。而面对国内外严峻的化工产品销售形势,他引领营销线党员干部一起出谋划策,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牢牢掌握销售工作主动权。他导入销售人员学习培训和产品销售考核新机制,实行“首长”问责制,引导大家用丰富的销售知识、优秀的专业技能和高度的敬业精神对待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团队经过努力,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效益,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净利润8432万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净利润11882万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2亿、净利润17454万元。公司业绩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2018年入选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以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新安江主城区范围的扩大,受制于钱塘江上游环保因素的化工企业搬迁势在必行。应思斌敏锐地察觉到企业整体搬迁这一挑战背后的发展机遇,加快了实施国际化战略的步骤。一是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将公司主要资源投入到高分子复合新材料、电子级化学品、新材料无卤阻燃剂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研发和生产。二是在大洋化工功能区,开辟一个新型的安全、环保、绿色的化工主战场。三是在不断加大出口销售份额的同时,在江西、江苏等省份建立生产基地,培植、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为进一步拓展国内外销售提供快车道。

“推进工作要实打实,解决问题要见底见效。”这是应思斌经常说的一句话。随着公司规模持续扩大,应思斌开始思考对公司进行系统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制定长远的战略规划。为此,他引进企业战略咨询公司推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还与全球香精香料行业领导者瑞士奇华顿公司合资组建江苏馨瑞香料有限公司,使公司进入全球领先的香精香料行业,成为全球最大的香精香料产品生产供应商。同时,帮助企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让新化公司进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先进行列。

在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应思斌没有放弃自己的专业。近几年来,他参与授权发明专利4项、受理发明专利11项,而且获奖众多,其中《工业用一异丙胺》于今年获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新型无卤有机阻燃绿色合成及产业应用》获2018年“浙江省化学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而他也于2016年入选杭州市“131”培养人选第一层次,2017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选第三层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而新化化工已持续被授予“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