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推进“四好公路”建设  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2019-10-28 21:55

经过近4个月的紧张施工,杨村桥镇绪塘至绪塘坞公路改建工程已于近日完工。改建后的道路不仅拓宽了路面,还设置了护栏等防护设施,从而结束了之前“路面破碎严重,车辆交汇困难”的现状,为绪塘村产业振兴夯实了基础。绪塘村主任王宝生高兴地说:“绪塘村是严州白梨原产地,道路的改建完成,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赏梨花、采摘白梨,也有助于村里发展民宿产业。”

村民期盼已久的下涯镇金洲村七坞至杨村桥镇长宁村公路改建工程也已于今年9月开工建设,原本这里只有一条无法通车的山路。“这条公路的建设,不仅方便居民的出行,而且对于公路沿线数万亩林业资源开发也将起着重要作用。”下涯镇金洲村党委书记许平新热切地期盼这条道路早日建成,造福于民。

农村道路建设是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和生产生活的民生工程,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基础设施保障。推进“四好公路”建设是今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我市将高标准建设“四好公路”81公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48公里。目前,农村公路提升改造81公里的29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已完工60.5公里;完成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134.4公里。

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我市三年内(2018—2020年)计划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693公里,提升完善农村公路设施项目550余个(安防工程、桥隧维修改造、普通公路服务站、港湾式停靠站等)。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目标,市交通运输局提早谋划,在下达2019年计划的同时,将2020年的“四好农村路”预计划同批下达,让各乡镇(街道)、村能够提前对2020年项目进行启动实施,提高了2020年项目安排的准确性及项目资金安排的主动性。同时,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按照“修一公里像一公里”的原则,根据不同路段、不同环境、不同功能,采用不同的设计方案,加速了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针对乡镇(街道)、村工程项目监管力量相对薄弱、技术管理能力较差等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加强了服务与监督工作,提升农村公路建设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我市大力部署推进的全域旅游、民宿经济、农业产业园、美丽乡村建设等战略,“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计划优先从服务“特色村”“特色产业”和“全域旅游”工作要求角度进行谋划,通过四通八达的农村道路网络,让各方资源得以畅通无阻,做到“筑巢引凤”“花开蝶来”。如服务胥岭和自行车骑行基地的大罗线精品线建设,围绕许乐村果蔬长廊和农产业发展的骆村至许乐“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围绕戴家村民宿产业的胜里线公路大中修建设项目。

“‘四好农村路’建设是习总书记亲自提出的,要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我市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具体实施中,首先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建设,助推美丽乡村,助推产业兴旺,目的是达到农民进一步致富;其次,通过“交通+”模式来破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些难题,逐步达到村村通到户户通,一路美到全体美,一条线富到全面富;第三,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交通+民生,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第四,农村公路要建好、管好、运营和养护好,需要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各级财政的支持,进一步创新管养体制。”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建军表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交通系统上下全体干部职工将紧紧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争取上级各部门的支持。同时,他希望各乡镇(街道)、村切实增强主体意识,大家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使“四好农村路”建设真正能够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