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2019-11-06 20:38

连日来,新安江街道临江花苑5幢三个单元的三部加装电梯正在加紧施工,加装电梯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即将结顶。“各施工单位把电话都留给我了,沟通很顺畅。”业主桑先生说,施工过程中,真的要感谢各部门的帮助。

临江花苑5幢的三部加装电梯工程于今年7月动工,施工1个星期后,发现该区块存在高压线、高压水管等,而原先的图纸上并未标明。管线迁移过程中,不仅要解决作业面小、经费超预算等问题,还要不影响业主正常生活,施工难度很大。得知消息后,在住建部门的牵头下,第一时间到现场办公,经过反复研究,最终确定科学施工方案。其间,管线迁移、电梯施工同步推进,几乎没有耽误工程进度。“太好了,我们都迫不及待了。”桑先生笑着说道,加装电梯楼里的老年人举双手欢迎,解决了他们上下楼的大难题。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市委、市政府顺应老百姓生活需求,解决老旧小区居民上下楼难,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小事、民生大事”,被列为2019年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之一,要求对全市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做到“能改尽改、愿改就改”,倡导小区整体推进住宅电梯安装。

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目标,今年3月份,牵头单位市住建局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书记、业委会代表、物业协会代表等有关人员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我市制定下发了《2019年度建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计划》,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包保助装”机制,扎实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为主题,举办了一期新闻圆桌会,制作了一期真诚面对面节目和不少新闻报道。另外,还通过市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聚焦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邀请政协委员、市民代表、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并进行线上同步直播互动,进一步宣传解读加装电梯的政策、操作流程及进展情况,共同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办出实效。

走进月亮湾小区,记者发现,经过近两个月的紧张施工,该小区18幢加装电梯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已经结顶,正在做粉刷前的准备工作,预计11月中下旬电梯就能交付使用。“最难的就是业主意见不统一,但经过进一步沟通,6层12户业主最后都同意了,这要感谢住建、社区等部门的努力。”作为小区牵头人,业主鲁先生如是说道。

全力以赴,攻坚破难。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炯介绍,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局党组紧盯民生实事,以既有建筑加装电梯为突破口,专题调研梳理意见,妥善处理管线迁移、施工矛盾等重点难题问题,集中进行攻坚破难。施工过程中一发现问题,就及时召集部门上门展开讨论、现场办公。在部门、街道、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加装电梯工作中业主意见不一、管线迁移等一批难题全部破解,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安装交付使用4台,开工11台,正在施工图设计1台,协议、方案公示结束有反对意见列入“包保助装”3台,意见统一正在制定协议、方案8台,有加装意向48台。

“下一步,我局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守‘初心’,以为人民谋幸福为己任,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目标,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带来的实惠。”邵炯表示。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