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抓细管促提标  干群齐心助创建
2019-11-11 21:35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围年”已经进入冲刺阶段,环境卫生是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该如何应对?11月8日,市城管局、新安江街道社区工作科、市住建局公用事业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以及两位市民代表作客《新闻圆桌会》,共同探讨保洁提标的话题。

今年1月1日起,根据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整体部署,由市城管局牵头制定新安江城区“一把扫帚扫到底”的管理机制,将交通、城管、新安江街道三家单位负责的保洁区域整合为一家单位负责,实行城管局“统管、统包、统标、统考”的一体化保洁管理模式。“目前拥有快速保洁车12辆,新购小型新能源扫地车5辆。”市城管局新安江环卫所所长陈斌介绍,今年该局以城区保洁提标行为为抓手,实行夜间冲洗常态化,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实施快速保洁长效化,减少垃圾滞留时间;重视群众意见,发放市民意见征求卡1000余张。

新安江街道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该街道社区工作科科长郑伟林也作了相关介绍。他说,新安江街道负责管理主城区所有无物业小区2095个楼道,委托第三方保洁公司进行常态保洁,每周清扫两次,街道和社区负责对保洁公司保洁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同时,建立街道干部楼道网格包干制度,街道110多名工作人员包干2095个楼道,每周对包干楼道的保洁情况进行巡查整治。通过系列努力,主城区无物业小区楼道保洁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城区主干道环卫保洁质量明显改善,但背街小巷垃圾清扫不及时的现象仍然存在。同时,市民参与卫生保洁的意识虽然有所提高,但是烟蒂乱扔、清理不及时现象也依旧可见,该如何解决?”听完相关工作介绍,市民代表叶肃军提问。

对此,新安江环卫所副所长施俊表示,目前主城区各主次干道、江滨公园和两个广场共设果壳箱630余只,各银行门口、大型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共设置烟蒂收集器120只。下步,将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快速保洁车的投入,提高巡回保洁频次,对人流大的路段还将增加保洁班次,提高晚班的保洁水平。同时,加大对背街小巷保洁的督查考核力度,开展保洁人员技能培训,提升保洁人员业务水平。在做好日常保洁基础上,将文明劝导与行政处罚相结合,进一步维护市容整洁干净。

“部分排档、饭店不及时清掏隔油池,导致污水满溢和堵塞污水管网,影响了城市环境卫生。”市民代表蔡少芳直言。

针对该问题,市住建局公用事业管理科科长叶立新表示,中马路、东马路的餐饮隔油池建设运维问题一直都是市住建局关注的重点,该局曾经联合市场监管、城管、环保、街道等部门单位在城区开展过多次排水许可宣传,但成效不明显。建议市政府进一步明确牵头部门,制定隔油池建设管理运维办法,明确各部门单位的职责,加大监管力度,依法查处不定期清掏的餐饮经营单位。

一些老旧小区内的楼道堆积物也是许多市民关心的焦点,蔡少芳希望老旧小区内楼道堆积物问题能够得到长效管理。对此,郑伟林表示,对于楼道堆积物问题,街道和社区一直以来都在开展巡查整治,尤其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整治的力度和频率更是不断加大。针对这一问题,新安江街道将从加大宣传教育、落实责任包干制度、提高保洁标准等方面去落实。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还居民整洁清爽的楼道环境。

(记者 许萍)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