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焦“关键小事” 推进“最多跑一次”
2019-11-13 18:50

日前,市民黄女士到市医保中心窗口咨询办理医保转移业务。因工作变动,她想把医疗保险转移到杭州。医保窗口工作人员告诉她,建德医保信息系统已全面纳入杭州市一体化信息系统,大杭州地区参保人员不需要再办理医保转移手续,只需在杭州继续参保,即可正常享受医保待遇。黄女士听了以后高兴地感叹道:“三年前我从宁波回来工作,为了转移社保、医保,来来回回跑了两三趟才办好,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

黄女士的“方便”,源于市医疗保障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所取得的成效。自我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市医保局聚焦医保经办的难点、堵点,群众关心的小事、烦事,组合推进“一窗办”“就近办”“联合办”等举措,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增强群众的医疗保障获得感,用实际行动让主题教育真正落地见效。

针对医保窗口业务量大、办事群众拥挤的现象,市医保局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整合窗口资源,优化办事程序,提速审核结算,设立医保咨询窗口,开展志愿者服务,将医药费用零星报销业务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减至10个工作日。针对群众反映医保业务办理手续繁杂、来回奔波费时费力等问题,市医保局把医保经办业务向基层延伸,实现城乡医保参保登记缴费、转外就医备案、医疗费报销等5项医保事项在市内各农商银行网点、定点医疗机构及便民服务中心“就近办”。而2020年城乡医保缴费则更为便利,市民可直接使用支付宝缴费,实现足不出户缴费续保。

为了让“最多跑一次”改革更有温度、更有广度,浙江省多个部门联合下发“一件事”文件。市医保局积极参与并推进“出生一件事”“身后一件事”、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3+N”报销等事项的“联合办”。截至10月底,市医保局已会同相关部门办理“出生一件事”721件、“身后一件事”206件等。

下一步,市医保局将加大跨部门、跨区域数据共享,利用好浙里办、支付宝等APP,突出优化线上服务效率和体验,进一步强化基层医保服务能力建设,将更多医保服务事项下沉至离群众最近的基层网点,全面延伸医保服务触角,实现医保办事无盲区,让每一位参保群众都能就近享受便捷的医保服务。

(记者 方仙 通讯员 郎倩枝)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