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互联网+智慧医疗”助推医疗卫生服务升级
2019-11-18 18:59

近日,家住更楼的程大伯去市一医院看病,由于出门着急,忘记携带市民卡,正纠结下次再来还是回家取卡时,志愿者引导程大伯进行了刷脸挂号。随后,诊间就诊、抽血、取药,整个就诊过程全程刷脸核实身份,这让程大伯不禁感叹:“不用手忙脚乱找卡,看病刷刷脸就好,真的太先进了!”

程大伯口中的先进,得益于卫健系统推出的“舒心就医,最多付一次”服务。今年以来,我市卫健系统围绕群众看病时间长、重复排队缴费、必须携带实体医保卡等痛点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出“舒心就医,最多付一次”作为医疗“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以市一医院为试点,联合阿里巴巴打造“刷脸就医+移动支付+信用支付”的全新诊疗模式。通过“互联网+智慧医疗”这一载体实现流程再造、改变就医模式,让建德市民无卡也能看病,看病后一次性付费,减少付费环节,提高患者就医的舒适度。

目前,市一医院在自助挂号机、诊间、药房等地共设置了100台刷脸屏,一方面实现了无卡(身份证、社保卡)就医,另一方面挂号、就诊、抽血化验、取药就医全程刷脸,既能精准核查患者身份,杜绝盗刷、冒名使用医保卡现象,实名就医也保证了患者就医的安全性。

如果说刷脸就医解决了患者忘带卡的尴尬,那么“医后付”则解决了目前看病反复付费排队的痛点。市卫健局围绕“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的原则,把舒心就医的切入点放在减少付费环节上。众所周知,到医院就医流程通常为先挂号、到医生处就诊、医生开检查单、排队付费后进行检查,待完成所有检查后医生开具药方,患者又要再次进行排队付费后才能取药,而在市一医院,先就诊后付费已经实现。

日前,李女士到市一医院就诊,挂号后到医生处就诊,医生开完检查单后,李女士不用付费先做B超检查,待医生开具药方后,李女士直接到药房取了药。相较原来挂号—就诊—付费—检查—付费—取药,减少了两次付费环节。之后,李女士还通过手机进行了付费,这样的速度和操作让她惊喜不已:“先检查再付费,不用反复排队了,效率很高。而且缴费在手机上点点就好,真是太方便!”

据悉,患者在自助挂号机上完成“医后付信用签约”之后,可根据个人信用情况获得门急诊500—5000元不等、住院15000元的信用额度。在这个额度内,患者整个就诊过程中不需要支付费用,可在就诊后48小时之内或离院前通过自助机或手机等进行支付。如果患者忘记缴费,离开后会收到付费短信提醒或者人工电话提醒。

“看病先记账,看完一次付,离院手机付,忘了回家付”的医疗费用结算“医后付”模式,根本性解决了看病多次付费排队问题。截至11月8日,全市共有85665人签约“医后付”服务,应用服务人次167473次,授信金额15266万元。

刷脸就医、医后付……这些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的快捷就医场景,将慢慢在建德变成常态。越来越多的患者也从刚开始的弄不明白,变成了现在的操作简单,尽享便捷。利用“互联网+”打造的智慧医疗,也将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服务,增强广大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