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方国松:深情护路三十载 只为道路更畅通
2019-11-18 18:59

随着天气变冷,沥青的融化时间也变长了。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早上四五点钟,市畅达公路养护公司寿昌管理站站长方国松就起床烧火,在同事来上班前,他已经做好了出发前的准备工作。这只是方国松日常工作的一个片段。

1989年11月,22岁的方国松穿上橘黄色的养护服,成为建淳线莲花段的一名养护工。三十年来,方国松扛过扫帚、开过拖拉机、整修过公路,始终奋战在公路养护第一线。“既然做了公路养护这份工作,就要尽到自己的责任。”方国松说,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公路还是砂石路,工作环境比较艰苦,但几任站长都尽心尽职。从老一辈护路工人身上,方国松不仅学到了技术,也学到了做人的道理。后来,他接过前辈们的班,把这份责任扛在了自己肩上,将全部心血都倾注到保障公路畅通上,无论是公路养护还是突击抢险,都身先士卒,冲在第一线。

在同事徐小平的眼中,方国松是一个做事认真、干活很拼的人,一到刮风下雨下雪道路容易出现险情时,往往养护工还没上班,方国松就已经把辖区的整个路面都巡查过了。2016年,为保障G20峰会期间的交通环境,市公路段决定对330国道病害路面进行全面整修。在整修期间,方国松带领抢修人员冒着近40℃的高温,每天从早上五点半工作到傍晚七八点才收工。在其他施工人员收工后,他仍坚持每晚到工地检查施工标志牌有否倒伏、缺失,并及时扶正、补全。在他的带领下,仅12天就完成了15公里线路上8000余平方米路面病害从基层到面层的抢修工作。

方国松所在的寿昌养护管理站肩负着我市境内320、330国道等100多公里公路养护及突击性抢险保畅任务,管理路段内有红狮、三狮、海螺、南方等大型水泥企业和矿山,大型载重车多,车流量大,公路养护任务格外艰巨。但方国松带领的抢险小组,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以最快的速度排除险情、保障畅通。他说,保障公路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同事洪庆荣记得,2018年1月26日,我市遭遇强降雪天气,气温骤降、路面结冰,车辆行驶面临极大的安全隐患。雪情就是命令,当晚,方国松电话通知全站32名养护工,分别到各自路段除雪,尤其要做好桥梁、陡坡路段铲雪,他自己则带领10名抢险队员,开着工具车来回奔波在320国道、330国道上,在积雪严重路段设立警示标志,刨冰铲雪、撒融雪剂……整整20个小时,方国松奋战在冰雪线上,寒风中只吃过一碗方便面,脚冻肿了,手冻裂了,也没有一句怨言。

因公路养护工作的特殊性,方国松对“白+黑”“5+2”的加班习以为常,他像一块“铺路石”,耐得了寂寞,忍得了艰苦,在普通又平凡的公路事业中默默坚守着、奉献着……市畅达公路养护公司副经理吴建强说,方国松是一名老职工,一直以来对工作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带领广大职工出色地完成了公司各项工作任务,是公司的放心站长,他也多次获评各类优秀,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下一步,公司准备开展向先进看齐、向先进学习的活动,号召大家向方国松学习。(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