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贺宅村:偏远小山村的华丽转身
2019-11-18 19:04

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通向每家每户,一幢幢雅致的房屋与满山的果树相映成趣。过去的大洋镇贺宅村是经济薄弱村、软弱涣散村,如今已经实现华丽转身,变成一个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美丽小山村。短短五六年时间,一个偏远小山村如何完成这样的蜕变?

长期以来,贺宅村村民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水果和外出打工,村里的基础设施落后,路面都是破破烂烂的,村里曾经最高负债近300万元,是大洋镇当时负债最多的一个行政村。

贺宅村的变化是从2013年蒋利光上任村党总支书记后开始的。之前,蒋利光一直在外做工程,后来村民们找到他,希望他回村竞选村干部,带领村庄发展。“其实我内心也是挺矛盾的,这么多负债,村干部肯定不好当。”但再三思考后,蒋利光还是决定回到村里,真心实意为大家做点事。就这样,在2013年换届选举时,蒋利光被选为村里的书记。

上任后,蒋利光带领村两委班子身体力行。为了方便群众办事,他主持制定了村干部坐班制度,周一至周五,无特殊情况,大家都要到村办公楼上班。同时,为了避免推诿扯皮,他将村里的每项工作分工落实到每位村干部。在民生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村两委班子牢固树立大局观念、担当意识,将村集体利益放在首位。

近几年在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通过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光伏发电、投资移民小微企业园等项目,贺宅村不仅还清了将近300万元的债务,现在还略有存款。同时通过道路拓宽、景观提升、蒋氏宗祠修缮、美丽停车场及文化礼堂改建等一系列项目的实施,改变了村庄原先落后的面貌,为村庄进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贺宅村两委班子结合村庄实际,制定了乡村产业振兴规划,明确了村庄长远的发展思路和理念,就是做好果蔬乐园、文化贺宅、发展农家乐三篇文章。

“我们这么一个偏远小山村,发展工业经济不现实,要因地制宜地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蒋利光说,贺宅村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很适宜种植四季水果,而且贺宅村一直有种植果树的传统。但原先的果树已经老化,效益也不是很好。于是从2017年开始,他们就和省农科院对接,引进一批品质好、效益高的特色产品,如樱桃、黄桃、白枇杷等。

目前,贺宅村樱桃种植面积已达到120亩,每年为村民增收100万元左右,已经成为了村里的支柱产业。贺宅村生产的樱桃每年4月中旬上市,整个采摘周期为半个月,前期每公斤可以卖到60元,后期价格也有40元/公斤。每年樱桃丰收时,便是村里最热闹的时期。由于味道好、品质佳,尝过的人都赞不绝口,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贺宅村樱桃也就有了知名度,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采摘。

为了更好地发展水果产业,村两委班子如今又有了一番新打算。“今年我们计划投资60万元,打造村集体果树种植基地,积极大胆引进部分品质好、效益高的果苗进行试种,如樱桃、红美人、沃柑、丑八怪等,待试种成功后再向村民推广。”蒋利光预计,两三年后这些果树就可以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可观的效益。

除了果树的种植传统,贺宅村人才辈出文化底蕴也非常深厚,是名副其实的“书香世村”。从古至今,村里走出过不少学者、教授,村内有蒋氏宗祠等十多幢古老建筑,有一些传统古老文化故事。

“下一步,我们也打算充分挖掘村里的文化资源,打造‘文化贺宅’。同时结合果蔬乐园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外来游客观光、休闲、采摘,不断地聚集人气,办好自己的特色农家乐,带领贺宅村实现新的发展。”对于贺宅村的未来,蒋利光和村两委班子信心满满。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