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铁新区:办好“关键小事” 解决园区职工住宿难
2019-11-20 00:03

近日,在高铁新区马目区块的一处建筑工地,一个总用地24亩的职工安置中心正在紧张施工,而在距离马目不远的南峰区块,另一处职工综合体项目也准备开工建设。在全市土地指标紧张、高铁新区目前土地空间所剩不多的情况下,如此大张旗鼓地建设职工生活区,实属不易。

“建好以后,不仅解决了职工的住宿和生活配套服务,也将为园区经济带来活力。”园区经济发展中心一负责人介绍,作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平台,高铁新区的工业板块——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过近10年的开发建设,已拉开框架,初具规模,随着园区企业入驻数量逐年增加,企业对功能配套的需求也逐渐增强。

主题教育期间,园区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很多企业提出了园区周边集镇找房难、租房贵等问题,而且园区有部分行业的企业在厂区内按规定无法建设职工宿舍。

了解到需求后,园区通过走访调查、问卷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对企业职工住宿的建设标准、需求数量、户型偏好、周边配套等进行了全面摸排,最终有20余家1200余人住宿需求上报。园区按照调查结果选址南峰和马目区块,占地68亩,分36平方米、90平方米、120平方米三种户型建设职工综合体,并布局了健身中心、文娱中心等配套设施。

杭州澳赛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园区内的一家制药企业,主要从事生物医药相关研发。企业40%的职工来自外地,搬迁入园后因没有职工宿舍,一部分职工仍住在老厂区,依靠厂车来回接驳,还有些职工租用民房居住。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明年企业将招收管理和各类技术人才80多人。“期待职工安置中心早日建好,让我们的员工有一个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澳赛诺公司办公室主任陈淑纹高兴地说,公司已经预定了70套房子,以后可能还会有更多的需求。

项目开工以来,为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园区经济发展中心建立了工作专班,由专人负责,加强监管,争取早日让园区企业的职工住进新房。

近年来,高铁新区致力解决民生关键实事,为了让入园企业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园区加快了住宿、餐饮、医疗、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为园区后续发展提供生活保障。此外,规划建设园区休闲旅游项目,长8公里的绿道已经在建设中;着力解决园区企业职工子女的教育,与学校对接,今年首次出资10万元帮助马目中心学校建设艺术教室,确保今后园区企业职工的子女能够随父母来园区上学,上好学校。

(记者 黄倩 通讯员 周必奇)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