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明出行需要你我共同参与
2019-11-20 20:26

文明出行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一把尺子。日前,市交警大队新安江中队指导员张立群、副中队长陈吉正,市城管局市容管理科科长廖明星,市住建局公用事业科副科长施丽芳和市民代表来到“新闻圆桌会”,就城区文明出行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今年以来,围绕文明出行,市交警大队从交通设施完善、路面秩序管控、文明素质提升三个方面着手,着力推动市民文明出行。特别是针对不文明和交通违法行为,以“路长制”为抓手,责任到人,落实常态化严管措施,重点整治电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据张立群介绍,今年以来市交警大队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6.8万余起,其中在新安江主城区查处机动车违停、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4.2万余起,非机动车逆向行驶、闯红灯2.5万余起,行人闯红灯1000余起。

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市交警大队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将18条主次干道按照“一路一方案”进行了全面优化提升,通过设置单行线、优化交通标志标线、路口渠化等工作,增加固定停车位589个、限时停车位152个。同时联动相关部门,对主城区的交通乱点、堵点提出了可行性方案,全力提升城区的通行效率。在文明交通主题宣传方面,市交警大队通过“文明进万家·大手拉小手”活动、 “交警讲堂”、早晚高峰劝导、交通违法不文明行为曝光等形式,营造车辆、行人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在市民代表黄凤英看来,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交通参与人的安全意识有所提高,但美中不足的是行人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对此,陈吉正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宣传教育,提高行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同时从软硬件两方面着手,针对性地采取一些保护性措施。例如在人流量较多的路段增设斑马线、隔离护栏,施划等候区。当然,也会继续强化管理,对行人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和处罚。

市民代表程永诚认为,目前城区主干道上停车秩序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但是在背街小巷还是会有乱停车的现象。陈吉正表示,今年8月,市交警大队牵头,已将背街小巷违停作为文明出行的一项重要整治内容,针对每条道路的不同特点,分别采取错位停车、错时停车、上下学单向通行等方式进行管理,对违法停车严管严处罚。

程永诚也提出,晚上很多驾驶员为了图方便,会在人行道停车,给行人造成不方便。对此,廖明星说,在人行道停车方面,市城管局开展广场活动、中小学生体验城管、落实网格责任等形式加大宣传。针对停车难问题,市城管局也在人行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力挖掘停车位。从去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城管局在城区施划的机动车位有2030多个,非机动车位有2400余处,能够提供1万余辆非机动车的停放,大大缓解了人行道乱停车问题。

“停车有位之后,我们也考虑停车有序。”廖明星表示,市城管局注重从常态长效执法管理上下功夫,在日常和夜间都安排了错时班。今年以来,对机动车的执法抄告有19700多辆,对非机动车的管理率先在杭州地区实行拖车和处罚的措施,从去年到今年共拖了2800多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道路管理设施已经增加了不少。就如何提升道路管理设施,施丽芳作了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在新安路、新安东路设置了3800米的机非隔离护栏,同时在新安路老医院路口、广新北路、田坞路口设置了人行道隔离护栏。下一步,还将继续在江滨中路设置一些人行道隔离护栏,通过这些市政设施的提升,来有效地帮助行人安全出行。

文明,需要从心出发,只有大家共同参与,用行动诠释文明,才能真正创造安全文明的交通出行环境。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