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烟头不落地  建德更美丽
2019-11-25 21:55

11月22日下午,市卫健局、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和两位市民代表作客新闻圆桌会,探讨控烟和不乱扔烟蒂话题。大家一致认为,监管部门、公共场所责任单位和市民要一起努力,控制吸烟,不乱扔烟蒂,让建德更美丽。

今年1月1日,《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新修订的《条例》控烟场所扩大了,监管部门增加了,处罚力度加大了,违反《条例》相关规定的,对个人罚款50元、200元,对单位处罚2000元—20万元。我市以此为契机大力宣传贯彻《条例》。

《条例》实施以来,卫健部门利用微信、公交视频、宣传栏进行宣传,增印10000份新的禁烟标志发放至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营造良好的控烟氛围。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我市7部门在新安江广场联合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进一步向市民宣传吸烟危害,共同营造无烟草的公共环境,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同时加强监督检查,教罚结合。卫健、市场监管、教育、文广旅体、公安等部门对各自管辖场所进行了检查,对违者分别进行警告、责令整改、罚款等处罚,城管在城区设立烟蒂收集器76个,我市有关部门还开展了烟头换礼品活动。今年完成38家建德市无烟单位检查验收,推荐14家单位申报杭州市无烟单位。目前,全市控烟和不乱扔烟蒂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控烟和不乱扔烟蒂是一场持久战,提高市民控烟意识和文明素质是关键。公共场所经营者、管理者要承担起主体责任,控烟劝导员(志愿者)要提高劝导技能。教育和处罚两手都要硬,发挥《条例》法律规章作用,该处罚就处罚。餐饮行业是控烟重灾区,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电子屏等开展吸烟有害健康宣传,经营人员和服务人员做好劝导及温馨提醒。市场监管局作为餐饮行业的控烟工作的监管单位,将开展控烟现场执法检查,对问题严重的单位进行重点管控。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