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优化城乡居民体检政策 免费健康体检暖人心
2019-11-28 22:00

初冬的早晨有些微凉,但在更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爷大妈们一早就排起了长队,他们都是前来参加免费体检的。截至10月底,我市共有33800名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60岁(含)以上老年人完成免费体检。本月底前,将全面完成本年度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工作。

“我一大早就来了,免费体检挺好的,可以及时帮我们发现身体出现的问题。”一位来自张家村的村民说。据了解,为了方便群众体检,更楼街道还安排了接送车辆,免费接送村民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天上午,前来体检的村民比较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罗强在工作间隙还当起了引导员,不时告诉村民什么项目在哪里检查。

罗强告诉记者,两三年前还是医生下村去给村民体检,一些检查设备无法搬运,体检的项目也比较少,B超也是黑白的;现在村民都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体检,不仅可以进行彩超检查,还有多导心电图、数字化DR等多项检查项目,针对80岁以上或卧病在床的参保村民,中心还会安排医生上门体检。

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工作是市委、市政府惠及民生的重大工程,也是建设健康建德的重要保障措施和深化医改工作的重要内容。记者从市卫健局了解到,今年4月,我市启动了2019年度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工作,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60岁以上老年人和0—6岁儿童、在校中小学生开展体检。为了确保体检对象都能参加体检,前期市卫健局和各乡镇(街道)通过各种渠道发布体检通知,村(社区)更是安排专人上门提醒。

2018年之前,上述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对象所享受的财政补助和体检频次都是不一致的,为了让更多群众能够享受到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市卫健局牵头对城乡居民健康体检政策进行了优化。“今年年初,卫健局和财政、医保等部门进行了多次讨论制定方案,之后又召开了乡镇(街道)以及承检医疗机构的动员会,将体检项目、标准还有体检频次都统一起来。”市卫健局副局长俞早荣说,“60岁以上老年人城乡居民参合人群总数有67000人,10月底已经完成了33800人体检,完成总人数的57%,11月底力争完成67%的体检比例,体检率较往年有所提升。未成年人体检对象的总人数是62000多人,到10月底已经体检了将近6万人,体检比例达到了96%。”

“结合主题教育,我们将进一步摸准基层群众健康状况,通过为新发现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进行随访以及生活方式的健康引导等举措,进一步保障群众的健康。同时,我们会继续为城乡居民提供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增强群众健康意识、提高健康水平。”俞早荣说。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