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志愿者服务用行动温暖社会
2019-12-02 21:33

在建德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文明劝导、捡垃圾、送爱心的身影……他们来自哪里,分工又有哪些不同?11月20日,团市委、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新安江街道健安社区、府西社区相关负责人以及两位市民代表来到“新闻圆桌会”,共同讨论志愿服务的话题。

团市委副书记周义盼介绍,目前,我市共有注册志愿者6.4万余人,在团市委登记备案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有63家。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000余场,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130万小时。从2018年起,我市在新安江广场、文化广场、公交首末站、罗桐社区等地建成了4家美德驿站,并依托美德驿站和志愿服务中心,365天开展常态服务,斑马线守护团、雷锋角等活动深受市民朋友喜爱。

同时,团市委积极组织全市志愿者开展安全知识、应急救护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技能培训和志愿者礼仪培训,使全市志愿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新安青年”微信公众号每周都对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开展宣传,展示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2018年5月,我市还出台了《建德市优秀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实施细则》,在教育、出行、生活、消费等各领域对志愿者进行激励。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使用志愿汇APP签到、签退即可获得公益益币,使用公益益币可兑换自己喜爱的商品。

针对志愿服务,两位市民代表也提出了各自的疑问,志愿者到底有没有工资?该如何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周义盼解释说,虽然做志愿者挺辛苦,但是他们并没有工资,志愿服务都是无偿的。不过,根据《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志愿者有获得从事志愿服务的相关信息、必要的物质条件、培训和安全保障的权利。所以,政府以及相关单位对志愿者因志愿服务需要所产生的交通费、餐补等费用进行相应保障。如果市民朋友想要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只要在“遇见你的美美德驿站”岗亭就可以报名。另外,位于新安路105号的市志愿服务中心,也可接受报名。

那么,在众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如何及时得到消息,参与志愿活动或者享受便民服务呢?市民代表也再次提出疑问。健安社区书记、主任曾旭龙以及府西社区书记李华都表示,居民可以加入社区志愿者微信群参与到志愿活动中,也可以通过楼道公示牌、天天志愿者工作室、居民组长和党支部等多种渠道了解志愿活动的安排。

在志愿活动中受伤该如何处理?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主任蒋淑说,目前,志愿活动统一使用“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即志愿汇APP签到、签退和记录志愿时长,只要在志愿汇APP实名注册为志愿者,并且在参与志愿活动时按要求进行签到,即可享受保障。如果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出险了,由团市委或者相关的志愿服务组织出具证明,就可携证明到保险公司进行相应的理赔程序。另外,根据《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规定,志愿服务组织安排有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时,应当为志愿者提供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同时,活动举办方也应当为志愿者提供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