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美好教育”助推建德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12-03 20:39

美好教育是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伴随教育人的不懈努力,全市上下以学校为“基站”,合力推动建德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高水平建设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职业幸福、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为加快建德新崛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美好在公平,而非单纯的竞争。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乡、区域、校际之间有了不小差距。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教育局在全市学校开展国有资产、教育装备、信息化水平全面的调查摸底,委托第三方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了全面的评估诊断。结合省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明确把“互联网+义务教育”项目作为市教育局主题教育“三百破难”活动的攻坚难事。截至目前,全市“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学校18所,其中3所和杭州市区学校结对,15所为本市内城乡结对;投入290余万元建设“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同步课堂技术环境,全市已开展城乡同步课堂教学活动87次,参与教研活动师生7000余人次。

美好在校园,“护校安园”让校园更安全。我市认真抓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工作,深入实施学校助力“三百”行动、食品安全“三百”行动、交通安全“护学”行动、人身安全“护学”行动、文化市场“三无”行动和校园周边“治三乱”行动。目前,150项问题清单已全部整改到位;41所学校建立校卫生室,13所学校建立保健室,义务教育阶段卫生保健室配备率达到100%;全市公办学校(幼儿园)100%建立校园警务室,校园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护校安园”工作获得了副省长成岳冲的批示和肯定。

“美好教育”样板区让建德教育迈上新台阶。在杭州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我市学校参与杭州市打造美丽城镇(梅城)“美好教育”样板区组团式互助协作,梅城镇的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分别与杭师大附中、大关中学、采荷三小、杭州市机关幼儿园签订了新名校集团化办学协作协议,实现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推动城乡学校均衡和谐发展,共建共享“美好教育”。在杭州市教育局帮助下,我市还与杭州师范大学签订了教育合作协议,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与学军中学、严州中学梅城校区与杭师大附中、新安江中学与杭十四中、寿昌中学与浙大附中的合作全面开启。

师资是实现“美好教育”的核心。打造教育强市,师资是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市出台教育人才新政,完善名师奖励机制。2018年9月,开展了“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名学校”认定工作,设立名师工作室20个,其中省特级教师工作室4个,名师工作室学员165名。这一政策的实施,激发了我市的教育活力。

此外,我市加大新教师招聘力度,壮大教师队伍。市政府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及时补充教师队伍新鲜血液,确保教育可持续发展。最近三年,全市义务教育新教师招聘人数占招聘新教师总数的68%。同时,统一城乡师资配备标准,按五年教师培训规划对现有教师开展一次全面轮训,提升教师素质。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