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卢雷:为梅城美丽城镇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2019-12-04 22:40

在冬日暖阳下,梅城的正大街人来人往,和往常一样,梅城镇城建办主任卢雷来到街上巡查,不时有人和他打招呼,看到地上有烟头,卢雷习惯性地弯腰捡起并扔进垃圾桶。“这条巷子原先破败不堪,现在已经有了古巷的味道。”梅城,这座沉寂了千年的古镇开始焕发出新活力,作为建设者之一,卢雷的心里美滋滋的。

卢雷是一位80后,2012年来到梅城镇后就参与南峰工业园区建设工作,后因工作需要调到了镇城建办,棚户区改造征收、园区扩容、拆违治水等都成了他的工作内容。梅城是一个古镇,三十多年来,老城区采取“不拆不建”的模式,导致房子权属纠纷越积越多,历史遗留问题难以理清。加之上世纪五十年代,梅城的行政地位降级降格,从地级降到镇级,老百姓对政府工作一定程度上有对立情绪。面对这些情况,卢雷带头积极与市征收中心、规划资源局、住建局等多个相关单位沟通交流,吸取别的乡镇(街道)的经验成果,提出了结合梅城镇现实情况的征收方案。

“棚户区改造中我们一方面要上门跟征迁户讲政策,同时要搞清楚房子的属性,为征迁工作打好基础。”梅城镇居民程慧明家的房子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老人今年70岁,解放前是大户人家,后经社会主义改造,部分房子充了公,剩下的400多平方米也有公私房属性,卢雷和同事多次查资料,终于帮老人搞清楚房子的产权和属性。考虑到老人有病在身,且亲属都不在身边,在卢雷的帮助下,老人得到了提前安置。感受到了温暖,老人高兴地在征迁协议上签了字,并且十分感谢镇干部对他的关心。

一周时间完成园区11户遗留户征迁,15天完成临金高速征迁清零,1个月完成园区扩容征迁122户,自2017年起完成棚改征收超2600户,其中2017年3个月完成征收近2000户,刷新了征收工作的“梅城速度”。这些是卢雷和同事的征迁工作成果之一。成绩的背后,是他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甘于奉献,甚至女儿生病也只能在视频中安慰。今年11月,因身体不适,卢雷去杭州动了手术,术后一个星期,他又出现在办公室。“电话里讲不清楚,很多事情不到现场我不放心。”短短的一句话,道出了他的高度责任心。

作为乡镇征迁工作人员,又是纪委委员,卢雷非常注重强化岗位意识、底线意识、大局意识和廉洁意识,自觉克服和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严于律己、勤俭节约。梅城镇的卢某,涉及多处房产征收,但其因涉及众多民间、银行借贷,资产被冻结查封,工作推进困难。卢雷与银行、法院多方协调,最终完成房屋征收,卢某还清了借贷,非常感谢卢雷的多方帮助,多次想请他吃饭,但被卢雷拒绝,他说:“我只是做了我分内的事情。”

今年9月,全省美丽城镇现场会在梅城召开,现场会结束后,有人问是否可以歇一歇了?卢雷却认为,现场会是一个新起点,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玉带河项目建设中还有一户居民没有签协议,可不能让一户拖了项目后退。为此,他走访居民的脚步更勤了。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