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向文明之城稳步迈进
2019-12-12 00:27

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如今,走在建德的大街小巷,生活环境越来越美,道路平整墙面干净,车子行人互相礼让,文明标语随处可见,路口的志愿者亲切随和,文明之花已在建德大地逐渐盛开,建德正在向“最清洁、最有序、最平安、最暖心”城市大步迈进。

“原来都是坑坑洼洼的水泥地,现在沥青路面平整又好走,路旁的污沟也不见了。”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让新世纪花园的居民们有一种幸福感。除了路面的变化,路灯也得到了维修,还添置了灭火器,而且小区楼道内斑驳的墙面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美丽的墙画和各具特色的文明宣传内容。居住环境变整洁了,大家心情也变美了。

变化不止新世纪花园小区,如此美丽的环境在建德还有很多。在市创建办牵头举办的“万个楼道竞文明”活动中,通过每月开展“最美楼道”“达标楼道”评比,提升了楼道的颜值和文明。现在每个楼道都有两名“红管家”,这些党员志愿者承担着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监督员、代办员、示范员的职能,让建德的每一座楼都充满温暖,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除了小区内部环境越变越美,建德也变得更加宜居。借力城市有机更新,对主城区的“空中蜘蛛网”全面整治,城市道路不断更新,绿道穿越在青山绿水之间,沿途树木葱茏、白雾弥漫、渔舟唱晚,今年新安江城区的紫薯绿道还成为新晋网红,不断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环境只是外在,内在美的展现则更凸显了文明的提升。“您好,请走斑马线,注意安全。”“现在是红灯,请稍等一下。”在新安江主城区的各个路口,总能看到志愿者劝导行人规范过马路,城市也越来越有秩序感。

“以前没有护栏,没人劝导,随时方便随时走。”新安江环境宜人美丽,在各条街上尤其是江边,漫步的人很多,而乱穿马路的人也不在少数,行驶在路上的司机都格外谨慎,生怕行人突然横穿马路。经过文明劝导和加装护栏双管齐下,市民也切身感受到“规矩多了”“比原来好多了”。“汽车礼让行人,行人文明过马路”正成为一种文明的新风尚。

走在街上,你几乎看不到纸屑垃圾,干净、整洁是第一印象。16小时制的高保洁时长,一把扫帚扫到底的保洁制度,以及道路网格行动志愿小分队共同的努力,实现了保洁区域“全覆盖、无死角”。电瓶车不再横七竖八地乱停,而是整整齐齐地停放在划线内,违停的车子也越来越少了。通过盘活资源,全市新施划、改建停车泊位2300余处、非机动车位2200余处,主城区停车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全民素质的提升,让这座城市也更加具有魅力。

爱的参与更能让人体味人间值得。“美德驿站”播种小小的爱心,随时给市民和游客提供帮助。提供一把爱心伞,送上一杯暖心茶,也可以临时寄存物品,还能帮忙联络维修点。这样一个爱心的角落,总能为人们带来阵阵暖意。

“我们平常打扫卫生走累了渴了,就来这坐一坐,喝杯凉茶。”环卫工人陈阿姨一脸笑意。在建德图书馆、泰隆银行、莘时客餐饮等地,门口都设立了茶水点、休息椅。为了方便户外工作者,沿街店家自发设立的志愿站点并不少见,100余家沿街商铺还为有需要的人们绘就了一张“爱心地图”。

为了照顾独居老人,建德善心人群办起了“银丝爱心餐”,他们每天准点到岗,分工采购、烹饪、送餐,给20户左右的孤寡老人、弱势群体送去美味可口的爱心午餐。建德市27个社区与39支志愿服务队、46家爱心企业签订了“伙伴计划”,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优质便捷的志愿服务。

爱心地图、银丝爱心餐、道德银行、漂流书屋、大同书院……一个个文明品牌在建德大地闪耀。文明体现于细节之中,需要更多的人参与。如今,建德这座城市正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创建中而焕发着新的生机,逐步实现文明梦想。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