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照片里的建德》日前出版发行
2019-12-12 21:39

近日,我市首部跨越百年图集《老照片里的建德》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编纂研究室编纂,是“建德史志丛书”之一,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留住历史、记住乡愁”是该书的编纂初衷。

编纂工作历时五年,共征集清末民初至20世纪80年代的老照片2000余幅,跨越百年的历史照片弥足珍贵,此项工作也显得尤为必要。书中甄选收录老照片700余幅,主要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建德一个多世纪以来在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方面的发展轨迹,是一部具有较高存史价值的史料性摄影集,为进一步了解和研究建德地方历史提供了重要的史实依据。

翻开《老照片里的建德》,一幅幅老照片展现了建德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变迁。特别珍贵的是,清末民初美国传教士费佩德拍摄的“梅城严州府”系列照片中,有关古城门、“贪”石雕像、贞节牌坊、七里泷船队的照片记录了当时梅城的历史原貌。书中有一组100年前的家庭旧照,真实再现了当时女人的三寸金莲和男人的长袍马褂,而解放后的家庭旧照中,女人们已不再裹脚,男人们也不再穿长袍马褂,有的还穿上了时尚新潮的洋皮鞋。新安江水电站建设是建德人民的骄傲,也是全中国人民的骄傲,该板块反映了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主建设的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电站从调查选址到竣工发电的全过程。全书更多记录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建德各级领导干部在党的领导下,在抗美援朝援越、文化大革命、夺煤大会战、“八三”洪水等各个历史时期,带领建德人民在各行各业建设建德、发展建德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通讯员 何彬)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