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助力协商民主开花结果—市政协深入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
2019-12-30 21:25

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围坐一起,协商讨论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这是今年10月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的场景。

不设主席台,不设发言席,大家围坐成一个“同心圆”,委员即席发言、现场提问,党政部门即提即办、逐一回应……这样的场景多次出现在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中。

今年5月,市政协主席吴铁民带队,组织市政协相关专委会学习考察,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改革发展要求、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等,确定了农村消薄增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乡镇工业平台规划改造、医共体建设、乡贤回归等“请你来协商”议题。

首场活动由市政协提案委牵头组织,主题为“农村消薄增收”。为做好相关筹备工作,提案委相关工作人员走访了10个乡镇20多个村,并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请你来协商”活动中,15名政协委员和镇村干部围绕主题提问,相关部门现场解答。协商会后,市政协起草的协商纪要,得到了市委书记童定干的批示,有效推动了农村消薄增收工作的开展。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2019年市政府承诺为民办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请你来协商”活动中,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政协委员、居民代表面对面协商,同步直播互动。众多网友咨询自己小区是否可以加装电梯,得到工作人员的即时回复。网友留言:“这个形式很好,调动了政协委员和部门的积极性,促进了民生和社会和谐,值得推广。”在相关乡镇(街道)、社区及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截至12月12日,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竣工交付7台,完成安装2台,开工建设7台,列入包保助装3台,制定协议方案12台。越来越多的居民,实现了“上上下下”的幸福梦。

有了平台的助力,协商民主正逐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8月15日,我市启动第一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点工作,走在杭州地区前列;由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牵头组建的3个医共体发挥“指挥棒”和“领头羊”作用,为建德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乡镇工业平台改造、乡贤回归等工作也有序推进……

吴铁民说,市政协将进一步完善“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不断丰富协商内容、完善协商机制,真正发挥协商民主作用,在协商中增进团结、凝聚共识,为建德实现跨越赶超新崛起汇聚最大正能量。

(记者 黄 倩)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