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非遗活态传承、上架春节档旅游产品、一村一品展销 寿昌镇三措并举撬动美丽经济
2020-01-13 20:49

眼花缭乱的舞龙、虎虎生威的天罡拳、行云流水的太极拳……从1月12日开始,寿昌镇非遗文化项目将定时定点在寿昌古城展示。非遗活态传承、春节档旅游启幕、一村一品展销,寿昌镇力推三项举措来撬动该镇美丽经济发展。

“寿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全省样板,村容村貌近年来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如何把美丽资源转化成美丽经济,是当下该镇重点思考的问题。在梳理资源时,该镇发现,一方面大量时令农产品藏在乡村销售难,另一方面城市居民的购买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于是该镇就在中山路步行街设置了面积约100平方米的一村一品馆,以“前店后厂”的模式,让寿昌名优土特产品在这里展示展销,并以此助推乡村振兴。现在,来自大塘边村、绿荷塘村、山峰村、桂花村、河南里村和童家村的时令土特产品一一上架,供游客选购。

资源多、产品优、环境美,又能通过何种渠道导入流量并以此变现呢?寿昌镇把南门广场、中山路步行街和西湖水街作为流量变现的载体来积极打造。为吸引人气,天罡拳等一系列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成为当务之急。发源于清末的建德天罡拳,是本土最有特色和代表性的武术拳种,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前正在为申报全国非遗代表性项目而努力。

经过前期协商,天罡拳展演作为固定节目搬进寿昌古城,一方面向游客和市民展示天罡拳文化,提升非遗项目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有助于该项目发展获得更广泛的支持,进一步解决申报全国非遗中的卡脖子问题。1月12日,在中山路步行街上,着深色外衣的天罡拳师神色肃穆,弓步冲拳、马步格挡、连环拳、踢腿,一套武术招式下来,展演场地被驻足观看的游客围得水泄不通,拳师表演精彩,观众喝彩响亮。

除了天罡拳,寿昌镇还把太极拳、舞龙都搬到南门广场和步行街,展演时刻表也作为旅游推介的基本内容发放给相关旅行社和酒店,方便团队和散客随时获取资讯。据悉,这样的展演从1月中旬启幕后,计划至少持续一年,未来该镇还将根据季节和流行趋势的变化,适时增加不同主题、适应不同人群需求的展演活动。

“现在,‘寿昌古城+寿昌家宴’作为一项旅游内容,已在多家旅行社上架,主要面向福建游客体验。”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项旅游产品上架后反馈良好,预计从大年初二到大年初六,福建游客将通过建德纯玩三日游的套餐,游览寿昌古城,品尝寿昌家宴,不仅可看、可玩,还有好吃的寿昌名小吃,从而提升旅游内容的丰富性。

今年,寿昌镇将把美丽经济发展的落脚点精准定位在市场上,通过文化、农业、旅游三者融合,形成具有寿昌特色的美丽经济发展模式,将美丽变成财富、变成增长新动力、变成群众幸福感。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