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服务有温度  办事有速度
2020-01-13 20:57

“谢谢建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如果让我自己跑窗口,送资料、送证件、领证,来回路上要花费2000元和6天时间,你们真的太为老年人着想了。”日前,台州的陈先生收到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寄来的不动产权证书时,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与感激。

原来,陈先生的姐姐已经90岁高龄,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常年居住在我市梅城镇长寿养老院,因此老人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了上门服务。收到申请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立即收集资料并安排两名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根据老人嘱托,完成登记后又将不动产权证书寄给了她的弟弟,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让群众“跑零次”。

为有需要的群众和企业开展上门服务,这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三服务”活动,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自工作开展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上门服务数量已达60余件,得到了群众的好评。除此之外,过去的一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方面的优势,扎实做好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等工作,大幅加快不动产登记流程,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破解安置房办证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让群众和企业在办理业务时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直以来,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多的是难在企业缺乏抵押物上。在传统的融资模式中,往往是以企业的厂房、土地作为抵押物。随着企业对融资需求的日益多元化,融资方式也更趋灵活,需要政府部门不断创新服务。不久前,市岩峰建材有限公司取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的构筑物不动产权证,这是杭州地区颁发的首本构筑物不动产权证,也是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一次服务创新。凭此权证,该公司可以在银行获得1000万元的抵押贷款,解去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面对安置房办证工作中,部分土地未办理农转用报批手续、部分项目被法院查封、部分项目用地情况复杂等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科学有序地排定安置房办证工作计划。目前,我市安置房办证工作总体推进有序,妥善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拆迁安置房办证问题。2019年6月至12月,安置房办证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完成42个安置房项目中的29个,共计6228套,剩余2425套预计在2020年完成。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2019年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数据共享、精简材料、优化流程、业务整合、推进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着手,做到减资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负担。2019年上半年人脸识别仪的投入使用,让我市不动产登记迈入了“一证通办”和“刷脸时代”;原规划项目审批窗口负责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规划资源局审批窗口的《用地预审意见书》申报表整合,进件材料由17件缩减至9件,减少了47.1%;国有土地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与抵押权首次登记整合为转移及抵押权首次登记,同时受理登记两套资料,全程10天左右的受理时间直接减少到1至2天;存量房买卖、安置房办证、纯土地抵押登记、房改房收购等多项业务上精简了材料,其中企业的存量房买卖,减少了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交易申请表、交易确认单四项材料;数字化转型工作中,不动产登记中心与行政审批科共服务事项211项,零跑次比例100%,即办比例100%,事项压缩比100%,网上办100%,掌上办100%。

据统计,2019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权证书22938本,不动产权证明13305本,办理预告注销、抵押注销6804件,查封登记755件,解封登记876件,完成查档证明15404件,全年共计完成60082件业务。

(记者 黄倩 通讯员 徐斐阳)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