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注重阵地探索实践   增强代表履职实效
2020-01-15 22:45

新安江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始建于2003年,共设5个站点并一直沿用至今,辐射街道16个村和社区,78000余名选民。去年9月—11月,街道投资130余万元对5个站点进行硬件提升,将代表联络站的七大功能和各站点的特点更好地体现出来,为人大代表、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和选民们提供了更大更广阔的交流平台。

长期以来,新安江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注重和选民的沟通交流,站内代表采取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的方式接待选民。在联络站“急事急办”已是常态,如果接待时收集到的建议是急需解决的,代表们都会在接待当天到现场查看,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这一做法受到选民们的一致好评,选民们称赞代表们是“群众的代言人”。2019年5月31日,选民反映老旧小区楼道粉刷项目存在选择性施工现象,有很多楼道没有粉刷。杨福泉和吴慧珠代表第一时间到现场向施工方核实情况、了解原因,经反馈市政府,一周内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除此之外,联络站内的代表也十分注重建议和议案的跟踪督办,他们的目标是“提出的建议一定要有结果,即使没有结果,也要清楚原因”,王一中代表就是其中的典型。在一次接待选民时,了解到外地嫁入我市的80多岁困难户邵根花没有户口,王一中用了近2年时间,先后跑相关部门10余次,终于为她解决了户口问题。尽管事情已过去了5年,王一中仍一直关注老太太的生活,去年听说她患病住院还送去了慰问金。

到选区接待选民、走访选民,听取村和社区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这些都是建议议案的很好素材。联络站代表坚持每月走访选民不少于4人次,增进了代表和选民之间的沟通了解。童志康代表和宋志平代表专门资助选区老年协会,为老年人提供高标准的服务,童志康代表还每周五定时定点在选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每年11月份组织的代表进选区述职活动中,代表们由于平时有很好的群众基础,都能顺利通过选民评议,好评率均达到96%以上。

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规范化建设的改造提升以及制度的不断完善,不仅让人大代表和居民议事会议成员的履职服务更加无微不至,也更加深入走进人民群众的心里,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提升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社会影响力。

(记者 吕 蕾 通讯员 朱思怡)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