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证件过期货物出口遇阻 “最多跑一次”倾力相助
2020-01-16 22:39

近日,建德市奕铭家纺有限公司在宁波海关出口报关时碰到证件失效等难题,在市商务局相关人员的倾力帮助下,赶在货轮出港前紧急补办了相关证件,货物得以顺利出口。

奕铭家纺是一家专业生产浴袍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东南亚、欧洲、美洲等地。2009年5月,该公司申办了自营出口权证,但一直都是通过其他公司出口,没有办理过自营出口。2019年4月,该公司和阿根廷一客商签订了50万美元的订单,这是奕铭家纺第一单自营出口。合同签订后,阿根廷客商将信用保证金打进了该公司的银行账户。

今年1月7日,奕铭家纺将12个集装箱浴袍运到宁波港,准备1月13日将集装箱装上船。在办理出关手续时,宁波港海关要求奕铭家纺出示电子口岸IC卡,港口验证后认定该公司出示的2009年申办的IC卡因未及时年检已失效,货物不能上船、不能出关。当日下午3时,宁波港海关将结果告知奕铭家纺负责人卢和平时,卢和平和儿子卢懿急得直掉眼泪。

电子口岸IC卡要到杭州海关办理,心急火燎的卢和平马上打电话向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健求助,正在杭州出差的孙健马上联系杭州海关,又打电话联系市商务局经办人员方女士,并将方女士联系方式告诉卢和平。当晚6时,方女士打电话告知卢和平,已经与杭州海关联系好,1月14日一早就到杭州市民中心海关电子口岸办理IC卡。

1月14日上午,卢和平父子办妥电子口岸IC卡,登录系统输入“货物报关登记证”后,显示失效。卢和平又打电话给孙健,得知该证件需在钱江海关驻建德办理处办理,孙健立即联系办事处,并安排方女士赶到办事处办证。等卢和平从杭州赶到时,货物报关登记证已经办好。拿到证件后,卢和平立即通过电脑将证件发到宁波港海关。当天晚上12时,奕铭家纺终于赶在货轮离港前办妥了手续,12个装着浴袍的集装箱得以顺利出港,卢和平和儿子卢懿如释重负。

卢和平说,宁波港到阿根廷的货船比较少,如果赶不上当晚出港的货轮,就要延误时间,造成违约,不仅要赔偿,还将丧失信用。在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健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原本要5个工作日才能办妥的证件,短短十几个小时就办好了,集装箱按时出关,等于救了企业,他们一家人感激不尽!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