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龚彬:聚焦碳酸钙产业发展 聚力提升建德企业发展后劲
2020-01-22 00:01

2017年7月,由龚彬牵头,建德市政府与超细粉末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共建超细粉末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分中心,龚彬任执行董事。在他的带领下,浙江分中心聚焦新材料行业重点领域,构建科研院所服务地方经济的创新链,进一步推进建德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协同发展,为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两年来,我们几乎走遍了建德所有的碳酸钙企业。”作为国内碳酸钙研究领域的先行者,龚彬带领的团队既关注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也关注整个碳酸钙行业的发展前景。他表示,在建德设立分中心,既是为了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也是看中了建德丰富的碳酸钙行业品种门类以及产量产值,通过到现场为企业解决问题,不仅能获得企业信任,同时还能获得技术开发的灵感。

“目前,超细粉末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分中心建立了完整的粉体试验、复合材料试验及测试分析平台,分中心拥有的碳酸钙制备、应用材料的研发设备及检测仪器的完整性与先进性达到行业内一流水平。”龚彬自豪地说,科技平台自投入运行以来,已陆续为建德本地生产企业免费测试分析样品累计达2000多项,为本地企业的产品检测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免费开办企业一线人员培训班、各类技术培训和专题技术讲座十多次,极大提升了企业生产技术水平。

浙江云峰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该公司总经理陈俊平告诉记者,公司多年来一直在尝试氢氧化钙表比面积的环保改进提升,但由于研发力量有限,均以失败告终。在龚彬团队的帮助和努力下,如今该项目已试验成功,极大地增强了产品的环保性能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龚彬还通过与国内外优秀团队合作,在纳米碳酸钙衍生材料及其他超细粉末材料、功能性陶瓷材料的研发与成果转化等领域,充分发挥平台和引擎作用,通过“中心+基金+园区+项目”这一全新的发展模式,形成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在建德培育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在龚彬主持策划下,建德第一个《杭州市碳酸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申报成功,2019年9月,首届中国碳酸钙产业创新大会也在建德举行。

龚彬说,接下来,超细粉末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分中心团队会继续致力于建设科技服务平台、服务本地企业、助力建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德招商引智等工作,全力推动杭州市碳酸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项目,为推动长三角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协同发展、探索新形势下区域经济发展的政产学研合作创新模式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