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党旗插在防疫第一线 党员冲锋在前打头阵
2020-01-31 14:34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在哪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特别是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我市坚持市领导带头,一线部署、靠前指挥,实地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二(1月26日),建德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通知》,倡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好主心骨、先行军。全市党员干部们积极响应号召,冲锋在前,作出表率,坚守岗位,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凝聚起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为广大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护网”。 

“头雁”引领勇担当上火线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充分发挥“党建双强”最强支部、最强头雁示范带动作用,在严峻斗争、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在卫健系统,市一医院党委书记钟泽是杭州市“最强领头雁”。面对疫情,除夕夜,他向一院所属支部发起《扶危渡厄 医者担当》的倡议,并带头申请到防疫最前线。169名在医疗临床、疾病防控方面富有经验的党员医务人员摁下红手印,递上“请战书”,承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他们当中有不少曾参与过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1月27日,市一院第二支部委员、心内科责任组长李萍舍下两个年幼的孩子,赴武汉进行医疗支援。春节以来,建德市一医院作为今年发热的定点指定监测医院和治疗医院,急诊、感染科、发热门诊均增加人员值守,280多名医务人员放弃春节休息,“有我们在,大家安心过年!”

 在两新组织,“非典”期间曾为“小汤山”等医院提供数百万防护口罩的建德朝美日化,在党总支书记林焰峰的组织和带领下,春节期间召回130多名休假返乡的员工,为战“疫”一线生产防护口罩,而朝美1000多万只口罩库存已发往全国各地,支援重灾区。“几个党员骨干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在厂里来回搬运一走就是几万步,我们愿做这场战役的螺丝钉。”林焰峰也是杭州市“最强领头雁”,父子两代党员红色接续、坚持匠心制罩,三倍人工承诺价格不变的社会担当,得到央视新闻联播点赞。 

机关“组团包干”支援一线

全市机关党员干部“组团包干”,到联系乡镇走村入企,放弃休假积极应对疫情。

市财政局的“组团包干”联系乡镇是下涯镇,得知该镇医用消毒剂公司朗索春节期间一线包装工人紧缺,微信群里一声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上阵生产流水线,即使衣裤被消毒水腐蚀了也不怕累。组团内的其他机关单位如市经信局,也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和成品跨省运输应急通行证办理等问题。防控疫情,控制流动性十分必要。

市民政局向全市发出通告,要求“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民政局干部和基层干部一道,带着一张“婆婆嘴”把人员聚集的风险降到最低,截至目前已劝停百人以上聚焦活动88场。

市教育局坚持“五走进”,在走访摸排重点地区来建、返建师生过程中,接力祝福和支持,如李家中心幼儿园园长刘显芳得知回湖北过年的孩子和家长在当地已经买不到口罩,连夜辗转五家药店购置200多只口罩寄出温情。

市农业农村局也为在武汉的583名莓农寄送口罩6000只,并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安排第一轮14家机关单位208名党员参与国道沿线、高速出口防疫检查站点志愿服务。 

镇村“走村不漏户”提战力

我市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的试金石,把“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法宝运用好,形成联防联控防护网络。党组织坚强有力。春节期间,各乡镇(街道)、村社党组织通过敲锣鼓、用方言、上门劝等方式,把防疫宣传“下沉”到农村千家万户;倡导线上拜年,设置劝导岗298个,开展防疫劝导并测量体温,党员干部和志愿者5600余名参与防控疫情。

大慈岩镇创新六村联防做法,在毗邻的村之间开展联防联控,集中了人力物力资源,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72名干部每天分三组到村社开展疫情防控联合督查,织密防线。党员干部先锋表率。

党员带头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带头管好身边人和身边事,如杨村桥镇绪塘村老党员陈金土带头取消孙子的满月酒。

为了更好配合朝美日化航头分公司的生产,航头镇航川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按照规范消毒后成了防疫口罩临时包装基地,每天都有10多名党员志愿者来帮忙包装口罩,大大减轻了春节期间的用工压力。

新安江街道、三都镇的党员干部紧盯居家医学观察群众的需求当起特殊的“外卖小哥”,送福送粮送温暖。群防群治不留死角。党员带动,群众发动,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役。

寿昌镇桂花村深化“人人都是保洁员”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做法,在疫情面前发动村民自发加入防控值守,每天有32位村民、12个片区轮流值守,每天都坚守到晚上10点。

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在党员志愿者防疫巡逻的带动下,蒋永贞等一批不是党员的阿姨,也在微信群积极报名参加。梅城镇发扬千鹤妇女精神,千鹤女民兵、妇女志愿者为上门为村民分发口罩,向老年人宣传自我防护常识。(通讯员 建组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