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问责问出“拼命三郎” !我市刚柔并济,筑牢基层防疫篱笆墙
2020-02-12 19:57

鲜红的党旗在村口迎风飘扬,我市杨村桥镇黄盛村党总支书记王建设和党员志愿者们站在帐篷前,测体温、问去处,做登记,这一套常规动作,每天都在重复上演,他们在守护着的是责任,更是使命在肩的担当。

问责问出“拼命三郎”

2月11日下午,在村子的“防疫”最前线,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萍英对王建设进行回访。“王建设,希望你能卸下包袱,以更好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上。最近的工作积极有效,我代表市纪委对你表示感谢。”周萍英的一番话,让王建设如释重负,露出了朴实无华的笑容。

image.png

王建设的思想包袱,来自于工作不力。2月1日,他因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受到责令检查问责处理。

问责之后,王建设连夜召集村两委干部部署防控措施,对村里防控薄弱环节逐一进行整改。“我是村党总支书记,请大家监督我的工作,再不能出问题啦。”

一个蓝色口罩,一身迷彩服,一副皮手套,一双在风雨里奔波到脱胶的运动鞋,这是王建设的日常装束。每天他俨然成了抗疫战场上的拼命三郎,每一个卡点的管控、巡逻、宣传以及人员调配,都亲力亲为。7点钟上岗,凌晨1点后才回家休息。

2月3日凌晨1时,大兴桥头卡点来了一辆面包车,车上载着无锡回来的孙某正准备回村。在20多分钟劝导后,司机满口答应将人送回无锡。细心的王建设发现了孙某似乎还有想法,他多留了个心眼。果不其然,半小时后孙某藏匿在该村另外一辆车的后备箱,想蒙混过关。由于事先有警觉,后备箱里的孙某被发现。王建设和其他值守人员对孙某进行批评,劝其返回无锡,车辆驾驶员被安排居家隔离。

现在黄盛村每个自然村都配备了充足的力量保障防控工作精准到位。对于村里的前后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他们为村里卡点值守人员送来各种物资和慰问品。

而在建德西部重镇大同镇,也有类似的情况。2月2日下午,省督导组在疫情防控工作督查中发现大同镇禹甸村存在村民扎堆聊天打牌、未落实严密居家管控措施等问题。次日,市纪委、大同镇党委立即介入调查,决定给予村党总支书记徐前诫勉问责处理,给予村委委员毛建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几天过去了,大同镇禹甸村的疫情防控做得怎么样?

“大同镇禹甸村与三县市交界(衢州、龙游、兰溪),交通便捷,全村有常住人口1500余人,常住户口498户,共有15个村民小组和5个自然村。”禹甸村村党总支书记徐前说,由于自然村多,村民居住分散,疫情防控初期的确做得不够细致。

被曝光问责后,徐前与村干部连夜紧急部署,重新梳理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该村管控隔离人员有88人,如今只有1户3人居家隔离中,其余已解决。村中设有两个村道卡口,其中一个限时打开,严格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逢疑必登记,不留下一处盲区,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

image.png

此外,该村还安排了村干部、党员代表、志愿者,24小时三班轮流巡逻。据毛建强介绍,原先个别村民扎堆聊天劝说工作比较难做,自从组织防疫志愿巡逻队后,这类现象就逐渐消失,曾经参与聚众打牌的村民也陆续志愿者队伍,形成了良好的群防群治局面。

村民徐益良此前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与几个好友一起打牌被村干部批评教育,之后包括他在内的8个参与打牌的村民,都自愿加入到了一线防控疫情的巡逻队伍当中。“我的工作就是疏散人员,看到扎堆聊天的,就劝他们回家。现在村里看不到一起聚集打牌的。”徐益良笑着说道。据介绍,每天,徐益良和其他7位村民,只要一有空,就带上“疫情防控”红袖套,在村里巡逻。

如今,走进大同镇禹甸村,路上偶见的几个村民,都给禹甸村村干部点赞。大家伙儿都说,村两委班子现在散发着一股拼劲,村里人都笑称他们是“拼命三郎”。

建德市刚柔并济 筑实基层防疫篱笆墙

在我市,像王建设、徐前和毛建强这样坚守阵地,为群众安全健康保驾护航的基层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在一线,用自己的尽职尽责,书写着疫情防控的“建德故事”。

据了解,近期以来,市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深入一线开展督导,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截至2月12日,督导组累计检查医疗机构 75家次、村社3696个次、卡点5016次、建筑工地 275家次、企业548家次、经营场所1870家次,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进行全覆盖检查,实现了监督巡查无死角、无盲区。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 854个。市纪委对5起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问题进行通报,问责处理11人。

与此同时,我市还充分考虑到一线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慰问,送去食品、饮料等生活必需品,完善了帐篷等应急配套设施,并且保障一线人员每周都有合理的休息时间,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有效的提振了一线干部坚守岗位的士气,筑牢筑实了基层防疫篱笆墙。  

既有刚性的问责倒逼,又有柔情温馨的一线慰问,刚柔并济,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管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记者 李晓聪  吴燕)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