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帮企不漏企,企企见干部】推行“点对点+组团包干”工作法 选派600余名干部担任驻企服务专员 ​“帮企不漏企、企企见干部”精准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增效
2020-02-24 23:05

日前,我市按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部署要求,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开展“帮企不漏企、企企见干部”深化“三服务”活动。推行“点对点+组团包干”工作法,选派600余名市镇两级干部派驻企业,分级分类分线,定人定岗定责,实行“一对一”“一对多”“企业帮帮团”组团包干服务模式,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坚持“小事用情办、急事马上办、难事创新办、大事合力办”,精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增效。

实行“点对点+组团包干”模式

目前,市级层面采取“市领导+职能部门”的模式,成立了防疫复工、项目推进、金融扶持、政策解读、人才科技5个方面的工作专班。

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重点重大投资项目、农业龙头企业等,派驻“一对一”服务专员开展服务,大型企业实现市领导带头、一名局长联系一家企业。对限上商贸企业、资质以上建筑业、房地产企业和其他服务业企业等派驻“一对多”服务专员开展服务。对小微企业和小微企业园等,组建“企业帮帮团”实行组团包干服务。

市镇两级600余名干部派驻到543家规上和限上企业、74个重点重大投资项目、24家农业龙头企业担任“服务专员”,当好防疫督导员、政策宣传员、纾困服务员、信息调研员、政府招商员,下沉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当好防疫督导员。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复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企业规范使用“健康码”(扫码进入+健康打卡),实现企业员工全覆盖;指导企业做好防疫物资准备、返工人员隔离、员工健康监测、重点场所消杀、食堂进餐管理等工作,履行好主体责任。

当好政策宣传员。宣传中央和省、杭州市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精神,把上级出台的一批援企稳岗的政策,以及我市出台的惠企帮扶政策,切实送到企业、解读到企业,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当好纾困服务员。负责指导企业使用“亲企宝”,即时录入省“三服务”小管家,下沉企业一线,加强沟通协调,精准掌握企业困难和问题,滚动编制问题清单、对策清单、落实清单“三张清单”;充分利用自身职能和优势,及时开展联络代办、跟踪协办,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当好信息调研员。注重了解企业对市委、市政府各项政策举措的反响,分析企业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研究企业在行政审批、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共性问题,注重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思考,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企业要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提出工作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当好政府招商员。充分发挥“以企引企”的招商模式优势,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招企引税”“招才引智”等工作,拓展联系服务成效。

坚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导向

实行“问题照单全收、办理即时高效、难题挂号销账、运行跟踪闭环”工作机制,依托“三服务”小管家和“亲企宝”平台系统,用好大数据、大平台,实现问题“收集办理、流转交办、领衔会办、反馈评价”全链条全过程闭环管理,同步建立动态的疑难问题库,确保问题信息不丢失、问题办理不拖沓、问题解决有结果。

实行“3515”办结机制。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做到当场办;不能当场解决的限时3个工作日办结,实现限时办;需交由某个部门或跨部门解决的,由市“三服务”办交办,限时5个工作日办结,落实协调办;针对重大复杂问题,由市“三服务”办分类梳理提交分管市领导或服务专班会商研究解决,限时15个工作日办结,落实领衔办;涉及土地、资金、重大政策突破的疑难问题,由市“三服务”办提交市党政主要领导,以现场办公、联合会商等形式研究解决,实现兜底办。

用心用情用力推进“三服务”

仅用3天时间,浙江首宗“先行用地”——朝美日化扩建项目正式开工;农业和企业“联姻”延长草莓产业链,致中和不限量收购草莓;24小时内协调解决远力健企业员工入职体检难题;辗转数千公里专列专车接回贵州、四川等地员工返厂;多方沟通协调助青岛啤酒打通物流通道引来“源头活水”……一桩桩好事喜事助推企业复工复产驶上“快车道”。

日前,勇华电器有限公司拿下美国客户3000万元的大额订单,占公司2019年总产值的30%左右,梅城镇专班派驻企业一线,加强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企业复工迎来“开门红”,大订单背后是客户对企业的信任和对当地经济环境的认可,也给全市企业提振了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决心。

“欲速则不达,行稳方致远”。市“三服务”办为驻企服务专员准备了“工作手册”,制作了政策汇编,制定了积极应对疫情推进“三服务”工作的相关意见等服务“软件”,一系列扎实举措,助力驻企服务专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服务、贴心服务。

连日来,由“市领导+部门领导+驻企服务专员”组成的服务团队深入乡镇(街道)企业一线,主动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累计走访2400余人次,仅2月22日当天,全市共收集企业问题108个,现场解决68个。

(市“三服务”办)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