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共享大数据 为企业注入复工“强心剂”
2020-03-10 21:39

在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中,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联合其他部门共享数据信息,借助税务“云数据”帮助企业快速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有效地提供针对性帮扶措施和建议,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增信心、添动力。

大数据共享

打通企业复工“最后一公里”

为保证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实,企业能够“应享尽享”,市税务局主动加强跨部门协作,与市经信局、市红十字会等部门共享大数据信息,着力打通企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

市税务局主动从市经信局获取全市12家防疫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逐户联系并详细讲解税收优惠政策,尤其对可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企业予以重点辅导。建德市鑫伟钙业有限公司是纳入名单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之一,公司负责人朱善玉在接到税务部门的电话辅导后表示:“税务部门在第一时间联系我们,详细辅导可享受的税收政策,让我们复工更安心了!”

从市红十字会得知浙江钜元建设有限公司为抗击疫情捐赠68万元后,市税务局通过税企征纳沟通平台,第一时间辅导企业掌握公益性捐赠税收政策,并做好优惠申报,这笔捐赠支出将在税前全额予以扣除。

税务“云数据”

助力企业迈出复产“关键一步”

“我真的没想到税务部门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难题。”浙江安伴汽车安全急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关霞感慨道。从了解到企业缺少原材料到原材料顺利进厂,仅用了2天时间,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帮助企业顺利复工。

浙江安伴汽车安全急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五金工具、汽车配件、电动配件的企业,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前提下有序复工,但该企业上游供货商在省外,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供货,造成公司原材料短缺,企业复工进程严重受阻。在了解到企业这一难题后,税务部门发挥大数据优势,利用增值税发票税控系统,快速提取该企业增值税发票有效信息,结合企业缺少的原材料产品明细进行比对分析,第一时间梳理出具备供货能力且运输便利的企业名单,逐一联系,成功确定临安鑫旺线览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可尽快提供货源。隔天下午,第一批货源就从临安出发,顺利到货进厂。

“多亏税务部门的大数据鼎力相助,我们才能及时找到原材料供应商。”该企业负责人吴中华对税务部门的高效工作表示感谢,目前企业已正式复工。

信息化管理

彰显智能税收“速度和准度”

市税务局从纳税人实际问题和需求入手,巧用税收信息化管理系统,分析整理出办税业务高频问题、解决路径和办理方式,鼓励全市纳税人网上办、掌上办,并通过征纳沟通服务平台“云管家”向全市纳税人每日推送。“原本还在担心办理业务要跑窗口,有些政策也不是很理解,现在收到税务部门推送的办税业务信息,一下子就清楚了。”浙江云峰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余晓君表示,“税务干部辅导政策很及时,网上申报很便利!”

除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辅导外,税务干部还对防疫物资运输企业、原材料加工供应企业予以摸排。经核查,市税务局整理出本市管辖的防疫物资运输企业5户,原材料加工供应企业9户,并立即安排政策宣传员开展钉钉、电话、微信辅导,做到一户不漏、一户不少。

市税务局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利用税务大数据为企业纾难解困,并结合“三服务”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的纳税服务,注入有力的复工“强心剂”。

(通讯员 陈卫红 余岚)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