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创新 小植入 垃圾分类大收获
2020-03-15 22:45

乾潭镇在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坚持从实际出发,通过值入评比活动、互联网+、积分兑换等创新做法,使垃圾分类意识逐步深入人心,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日常生活新时尚。

垃圾分类工作实施以来,乾潭镇迅速完善机关大楼各类分类投放设施,购买了100多只分类垃圾桶用于办公室垃圾分类,在每个楼层都放置垃圾分类三分桶,在厕所门口设置四色垃圾桶,同时在楼道、办公区张贴醒目标识,便于公众识别和分类投放。设施到位后,每月20日,乾潭镇开展十佳垃圾分类办公室评比活动。此举极大鼓舞了镇机关干部垃圾分类的热情,同事间的问候也从“今天你吃了吗?”到“今天垃圾你分对了吗?”为全镇垃圾分类工作打好头阵、树好标杆。

牌楼村党组织书记胡小君平时热爱运动,经常使用手机APP记录自己运动里程和行动轨迹。以前,由于缺乏对村保洁员有效监管,牌楼村环境卫生、垃圾分类落后于其他先进村。胡小君灵机一动,把手机APP运用到监管保洁员中去。保洁员通过手机APP,在每天完成保洁、上门收集垃圾工作时,将行动轨迹截图发至村级卫生群,村干部每天对保洁员发上来的载图进行登记统计,每个月末参照登记表结合村两委干部平时不定时实地检查进行严格考核,对工作不力的保洁员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互联网+加强了对村保洁员监管力度,极大地改善了牌楼村村庄环境。

每天一大早,幸福村垃圾分类兑换点就开始忙碌起来,工作人员按照分工划为两组,一组忙着将实物根据不同积分进行归类放置,另一组则接待第一批前来兑换实物的村民。幸福村党组织书记徐益民说,幸福村采用“积分兑换”的鼓励机制,发动村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每户村民门口摆放两只桶,一只收集易腐烂垃圾,另一只收集其他垃圾。村里对每户村民到垃圾投放点投放的记5分,每月一结,按积分领取兑换商品。每月12日为村里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日,十个烟头计一分,一斤旧衣服计一分,而积分可用于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如调料、肥皂等。目前,村庄环境卫生已大为改观,初步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下一步乾潭镇将从市场、法律、制度、宣传等各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因地制宜攻克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形成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

(通讯员 汪燕萍)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