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办法总比困难多——市科技局驻企服务专员吴鹏的驻企日记
2020-03-17 21:46

五星车业是全市第二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当市里安排我联系服务这家企业的时候,我的内心还是有点小确幸的。之前我在报社当记者时,还是个毛头小伙,就专程到五星车业采访过,那个时候,公司董事长潘余明正值壮年,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如今一晃已23年了,在这二十多年里,我们几乎断了联系。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我市开展的“帮企不漏企、企企见干部”深化“三服务”活动重新将我们拉到了一起。

五星车业从生产自行车的车摆和刹车起家,如今已经成为一家电动自行车核心部件的集成商,是行业内响当当的翘楚。器件生产厂家的定位,注定了五星车业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与资本密集型的企业,全厂900多号人,本地工人600出头,另外三分之一的员工来自湖北、贵州、云南、安徽等地,其中光武汉就有几十位。听完介绍,我倒吸了一口冷气,心里暗暗将防疫工作标准提升到了最高等级。

和潘董商量,怎样采取有力措施让企业安全有序度过这段特殊的时期。工作千头万绪,但我们很快抽丝剥茧抓住了问题核心,一切围绕人的行动轨迹进行设计。立足最坏的打算,采取最严的措施,出行、住宿、吃饭,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每个问题都考虑了再考虑、推敲了再推敲。

就拿吃饭来说,几百号人聚在食堂集中就餐,很容易将风险效应放大。好在企业已经有了初步的设想和预案。疫情期间,企业宣布食堂暂停营业,提倡员工自带饭菜。以车间为单位,每个班组配备一个微波炉,由班组长统一将员工的饭菜进行加热,大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就餐,这样就很好地避免了集中就餐感染的风险。由于最初上班的员工大都为本地人,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储备了丰富的物资,对自家烧制的菜肴觉得特别的可口,大家都乐意接受企业作出的这一安排。

眨眼间一个月过去了,企业没有因为员工吃饭发生任何问题,有力有效保障了复工复产。看来,只要脑力激荡,因地制宜,办法总比困难多。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