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力新使命 展现新担当 高标准打造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争创全国乡村治理示范市
2020-03-19 23:12

19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部署会以视频形式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杭州市委农村工作相关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我市“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三农”工作任务。市委书记童定干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实干至上、锐意创新、勇于拼搏,聚力新使命,展现新担当,高标准打造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争创全国乡村治理示范市。市领导朱欢、吕平、吴岳炎、陈文岳、徐亚娟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我市农业农村工作视频短片。会议通报表扬了2019年度我市“三农”工作各类先进单位和个人。市委统战部、市农业农村局、大洋镇、大慈岩镇和梅城镇千鹤村先后作交流发言。

童定干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奋战在农村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感谢他们为全市夺取战疫情促发展“两手硬、两战赢”作出的重要贡献。

童定干指出,要肯定成绩、一以贯之,以更强的信心抓“三农”。过去一年,我市“三农”等领域呈现出产业稳步发展、收入稳步增长、农村持续建美、生态环境持续变美、公共服务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有效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加快提升等特点,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对照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我市“三农”工作在产业发展、环境品质、群众增收、乡村治理和干部理念等方面还存在短板,需清醒认识、高效应对、谋求突破。

童定干强调,要认清形势、一往无前,以更高的站位抓“三农”。要提升政治站位看“三农”,充分认识到做好“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持续推动“三农”工作不断升级;要贯彻上级要求看“三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对照自身实践看“三农”,进一步明确“三农”工作是建德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也是聚力新使命、展现新担当的要求。

童定干强调,要实干至上、一鼓作气,以更实的举措抓“三农”。全市上下要树立“大三农、大改革、大创新”思维,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按照20字总要求,全力抓转型促发展、抓配套促统筹、抓增收惠民生、抓治理增活力,补齐工作短板、夯实工作基础,把农业做强、将农村建美、让农民更富,高标准打造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争创全国乡村治理示范市,高水平谱写全面小康社会的建德篇章。在具体工作中,要在产业升级上求突破,让乡村活力更充沛。做优农业产业,实现基础农业保安全、现代农业优效益;做实融合发展,努力追求一二三产、产村、产镇和“线上线下”等的融合;做大区域品牌,坚持一手抓培育,增强引领力,同时一手抓合作,抢占制高点;做强人才支撑,努力让“新农人”和“农创客”成为振兴乡村的生力军,同时鼓励乡贤回归参与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要在生态宜居上求突破,让乡村环境更美丽。高标准打造美丽景观,让点上出彩、线上成景;全方位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巩固提升“三化”成果,规范农村建房,继续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文章;全系统守护美丽生态,加大治水、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和治气等工作力度。要在文化振兴上求突破,让乡村人文更传神。用好德文化地域品牌建设、严州文化和千鹤妇女文化挖掘、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等载体,做好文化“铸魂”“塑形”“共振”等文章。要在示范引领上求突破,让乡村治理更有效。在夯实基层基础、完善治理平台、打造治理品牌上下功夫,扎实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要在富民增收上求突破,让乡村生活更美好。打好农民增收攻坚战、经济薄弱村巩固提升攻坚战和农村公共服务提升攻坚战。

童定干同时强调,要强化保障、一抓到底,以更大的力度抓“三农”。做到加强领导抓落实,改革创新激活力,凝心聚力强保障,督导检查提质量,通过全市上下合力,克难攻坚、奋力比拼,切实抓好春耕生产、保供稳价和复工达产等工作,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建设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争创全国乡村治理示范市不懈奋斗。

市长朱欢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