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抗“疫”大考中化危为机
2020-04-02 23:13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浙江考察时,科学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进一步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我们正确认识发展形势,在抗“疫”大考中化挑战为机遇指明了方向。

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用克难攻坚的作为开拓前进。当前,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波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对此,既要正视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又要看到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迎来新的机遇。唯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做到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是各地各部门面临的迫切任务,也是化危为机的实践考场。无论是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还是针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及时制定应对之策,都需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做到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努力降低疫情的不利影响,积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办法总比困难多,方法总比问题多。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方能加快推动复工复产,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让中国经济巨轮在破浪前行中驶向更辽阔的水域。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抗“疫”大考中化危为机,关键是抓住创新发展的新机遇,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疫情影响之下,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再次证明创新才有生命力、创新才有未来。当前,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兴未艾,呈现广阔发展前景。要广纳创新人才,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积极抢占创新高地,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在抗“疫”大考中化危为机,离不开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须从体制机制着眼、在痛点难点处发力。疫情面前,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和弊端更加凸显,一些短板和不足暴露得更加充分。越是在困难时期,改革决心越不能动摇,改革力度越要加大,改革举措越要实在管用。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定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