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力挖掘潜力资源 做好土地空间拓展文章
2020-04-09 23:01

开栏语: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全力推进“克难攻坚、奋力争先”五大比拼活动,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五大比拼”活动的良好氛围,形成全市各部门单位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市融媒体中心邀请我市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走进演播室,围绕开展“五大比拼”活动谈计划、谈设想、谈措施。本报即日起开设“五大比拼齐发力、克难攻坚勇争先”一把手访谈专栏,敬请关注。

作为我市“克难攻坚、奋力争先”五大比拼活动之一,空间拓展事关发展基础、事关发展先机,围绕这项工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乾潭镇、洋溪街道相关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职能和重点工作,话思路、明举措,就如何统筹推进空间拓展大比拼活动、大力挖掘潜力资源、做好土地空间拓展文章进行畅谈。

“有空间才能有项目,有项目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日益压缩的不利形势下,通过空间拓展,可以腾出、盘活出不少用地指标,从而满足项目落地所需的空间和用地需求。而通过垦田造地,在满足自身项目落地占补平衡外,还可以占补水田指标的有效调剂,为全市带来更多的基金收入。”访谈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生表示,近年来,我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越来越注重绿色发展,侧重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用地模式由粗放向集约节约转变,以保护生态资源为前提,特别加强了对有限耕地资源的保护力度。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只有眼睛向内,用地模式从“增量发展”向“存量挖潜”转变,通过对批而未供土地、闲置低效土地的再利用和盘活,积极做好土地空间拓展文章,从而实现多途径破解土地要素瓶颈制约。

对于今年的主要工作,姜建生表示,将围绕进一步拓展全市发展空间,在乡镇(街道)、两大平台开展四项任务大比拼:盘活批而未供土地指标300亩,盘活建设用地复垦600亩(力争800亩),垦造水田(旱改水)5000亩,再开发低效工业用地1500亩。在具体工作中,紧紧盯住盘活批而未供300亩、盘活建设用地复垦600亩、垦造水田(含旱改水)5000亩这一目标任务不放松;根据空间拓展四项比拼方案,做到项目化、表格化,每项任务精确到图层、地块和时间,并实行一地一策、挂图作战;落实“红黄黑榜”制度,对各乡镇(街道)和两大平台每月工作开展的进度快慢标记红、黄、黑榜,搭建你追我赶的竞赛平台,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有效推动空间拓展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全市空间拓展任务顺利完成。

“乾潭镇是全市空间拓展的重点乡镇,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拓展和优化空间的文章。”该镇党委书记李俊说,首先是用“空间拓展”来加速乾潭制造二次崛起,在全面梳理低效用地清单后,用企业加快开发、政府收储收购等方式盘活存量用地,预计今年可有效盘活低效用地近300亩,目标用三年时间建设三个小微园,完成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1000亩。其次是用“空间拓展”来加速集镇建设再展新姿,在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客厅建设的同时,合理规划包家畈文旅区块,招引优质客商,积极打造乾潭未来发展新中心。第三就是用“空间拓展”来加速全域文旅融合发展,目前,投资11亿元、年游客接待量达30万人的野马岭一期旅游项目已经开工,预计国庆节开始接待游客,开元西溪畈酒店五一节可以开张营业,特别是新引进的“152”项目——投资20亿元的质子重离子医院预计9月底正式动工,这些都将成为助推乾潭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高铁新区科创片区的洋溪街道,又将如何统筹推进空间拓展工作?对此,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建成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规划,洋溪街道承担着城市东扩、科创高地的建设任务,是产城深度融合示范区。根据这一规划目标的引领,洋溪街道将紧紧围绕空间优化和产业升级两大主要任务,抓紧抓实征地拆迁清零工作,在空间拓展上有所作为、有所成效,为项目落地、规划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强的空间保障。重点是围绕科创综合体、科技创智片区一号地块两大区域的征迁清零工作,通过健全工作组织机制、完善考核督查机制、抓好政策统筹落实,明确时间节点、紧盯目标任务,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打赢征地拆迁清零攻坚战,为空间拓展大比拼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 龚一桦 余佳艺)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