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坚持五位一体推进四个全面丨保护性开发生态,促进乡村振兴
2020-04-13 09:24

 

近年来,建德市下涯镇黄饶半岛乡村振兴示范区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广受关注,作为乡村振兴工程中的重要一环,下涯镇之江村的乡村振兴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从农田提升、水系改造到外立面整修,整个开发建设过程中,生态保护被放在了首位.

位于下涯镇之江村的大片农田里,6台挖机正在同时作业,一旁的工人们忙着平整土地。在不改变原有耕地用途的基础上,之江村乡村振兴工程将这里原本闲散的分块耕地进行统一整合,计划建成总面积1500亩的生态田园景区,植入小产区景观农业、互动体验性社区农业等,在做好农业生产的同时,打造农业观光,提升乡村休闲旅游。

杭州建德高铁新区投资大战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程贤生告诉记者,他们始终保持生态最大的保护和环境最小的干扰这个原则来实施。原先是农田的就把它进行整理,现在采用流转的方式,从农民手里流转回来,规制成大的有利于机械化操作,而且提高灌溉、排水功能,以高标准农田的标准去进行实施。

从设立在村中的工程效果图上,记者注意到其中8万平方米的水系治理工程是此次乡村振兴工程的重头戏。村中原有的一块河塘为村里的内河,与周边水系并不贯通。工程计划将该内河与新安江打通,从而引入流动性的新安江水,为内河注入活水,配上沙滩等娱乐项目,尽可能体现”两江一湖”景区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山青水秀的自然风情。

程贤生还透露,原先实施五水共治的时候,都设有厌氧池,他们准备把水整个采用回路管道,提升到整个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先把水系贯通,能够提升水的质量,然后就是岸边的环境提升,制造沙滩,供旅游人休闲游玩。该公司的工作目标就是打造一个中国乡村振兴的示范区。预计今年6月份立面整治基本完成,到年底村落道路基本修整完成,明年9月份全部基本上完工。

下涯镇之江村乡村振兴工程的整体设计以千亩良田、万亩山林为基础,以半岛奇雾的桃源生活体验为特色,以引领建德农业产业环境优为目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水系、农田、山林,保持原生态状态予以增加休闲场地,铺装、改造,突出水景与乡村的融合。实现以旅游景观为主的生态休闲、宜居、宜游的乡村旅游胜地。

建德市高铁新区管委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方向表示,在规划、设计、施工过程中,高铁新区始终坚持生态环境是第一生产力、城市核心竞争力的理念,一切以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为前提,效实现了开发建设与生态保护的有机统一。应该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好的践行了我们习总书记提出来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记者 潘奕含 吕晨波)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