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守好村社“小门” 谨防疫情反弹
2020-04-16 23:49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尽管我市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向好,但输入性风险增大,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开学复课等工作的陆续启动,疫情防控也面临新一轮考验。在这样的关键时期,需要守好村社、小区等场所的“小门”,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那么,我市村社的“小门”防守情况如何呢?日前,记者对我市部分村社防疫检查点进行了暗访,发现情况不容乐观。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全市部分村社、小区卡口,发现很多小区检查点都形同虚设,车辆、人员可随意进出。杨村桥镇绪塘村紧邻高铁站,外来人口多,情况相对复杂。4月14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绪塘村,发现该村三个卡口都没有检查人员。该村党委书记程峰说:“最近村里在卡口管理上的确有所疏忽,加上我们卡口比较多,志愿者陆续外出工作,人员比较短缺。接下来将落实整改,做到点上有人、来人扫码。”

在杨村桥镇其他疫情检查点,同样存在执勤人员思想懈怠、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该镇副镇长谢晓君表示:“接下来将从三个方面及时整改,第一,规定动作马上到位,将市里要求的人员扫码等规定落实到点到位;第二,大督查及时跟进,成立大督查工作组,马上对面上情况开展检查;第三,结合‘健康码’申领工作,对老百姓进行再宣传,要求他们配合扫码测温。”

在新安江主城区,记者随机向几位市民了解目前进出社区、小区和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点的情况。有的市民说之前有检查,现在撤了、没有了;也有市民说只剩一个无人的帐篷,以前要求出示业主证和“健康码”,现在不管了;还有市民认为最好还是要出示一下绿码。

前期一些社区、小区检查点对进出人员查验非常认真,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执勤人员出现了放松查验的现象。记者开车经过主城区设立的疫情检查点时,无人要求扫码查验信息,车辆可自由出入。一些小区进出只有一个口子,虽然有值班人员在门口,但是无人上前查验“健康码”,车辆、人员可以随意进入。记者从新安江街道办了解到,街道现有卡口67个,其中无物业小区卡口24个、有物业小区卡口43个。现有卡口值守人员基本为各个社区(村)老年志愿者和老党员,年龄偏大,社区(村)工作人员指导不到位,导致卡口值守工作有所松懈。

新安江街道人武部部长王剑飞告诉记者:“不管是社区干部还是居民,防疫的意识都有所淡化,导致在卡点值守过程中标准有所降低。针对这个情况,我们也召集了社区进行研讨,把相关卡点做了进一步的优化。我们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对保留的卡点还是要按照相关标准从严检查。在防疫期间制定的一整套防疫标准,接下来要继续按标准执行。同时还要做一些其他的基础性工作,配合守好各个‘小门’。”

记者在暗访中也发现,大润发超市、世纪联华超市、恒太城以及新安江农贸市场、政法路口执勤点的值守人员认真负责,仔细查看人员出入证,扫码测温。

记者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目前仍要求全市持续做好村社卡口管理:由乡镇(街道)牵头对辖区内村级卡口进行整合,重点针对外来人员、外地车辆进行检查和问询;各社区卡口继续保持现在的管理模式不变,有物业的小区继续实行扫码进入,无物业的小区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管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程星火表示:“省里的防控级别调整后,对于社区尤其村社的‘小门’我们也有具体的规定,目前有物业的小区还是要求扫码进入,对于无物业的小区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做好具体的防疫工作。村里的卡点将进行整合,采取白天值守、晚上巡逻的形式做好防疫工作。”

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日未竟全功,防控之弦便一刻也不能松。希望各基层工作者继续严守防控纪律,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筑牢村(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守好每一个“小门”,从而守护整个城市的安全。

(记者 余佳艺 许在诚  张雨菲 舒远)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