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主城区形象优化 听听他们怎么说
2020-04-21 22:04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迎来中央文明办的“大考”。日前,市城管局市容管理科、市城管局新安江环卫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住建局市政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及两位市民代表作客“新闻圆桌会”,共同探讨新安江主城区形象优化话题。

通过前期明察暗访,我市还存在有损主城区形象的不文明现象,市民代表在日常生活中也遇到了一些不文明行为。“以前,人行道上经常有车子停放,商铺也把东西放在外面,导致行人没办法走路。”市民代表说,“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改善很多,但有些商铺门口还会有一些垃圾、烟头,有时也会堆积物品在外,这些问题该如何管理?”

针对这一问题,市城管局市容管理科科长廖明星表示,市城管局已推出“门前新三包”三色分级管理机制,依据日常巡查记录、执法文书送达、行政处罚等情况评定“红、黄、绿”三个等级,行政处罚发放“红色警示牌”,执法文书送达以及日常巡查记录评分较低的发放“黄色警示牌”,其他情况发放“门前新三包示范户”。同时,坚持奖惩结合的原则,对被评为“门前新三包示范户”优秀的商户给予开展广场商业活动的奖励,对不落实“门前新三包”制度的商户将依法处理。

“现在路上的垃圾桶正在逐步撤离,沿街垃圾桶撤离以后,垃圾扔哪里?”市民代表接着发问。市城管局新安江环卫所所长陈斌坦言,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垃圾分类工作的需要,主要道路沿街垃圾桶都撤得差不多了,沿街商铺垃圾不方便投放矛盾逐渐凸显。为了解决沿街商铺垃圾投放问题,新安江环卫所已购买5辆四轮可放置4只分类垃圾桶的电瓶车,通过播放音乐提醒商铺及时投放垃圾。目前,新安路、新安东路、环城北路、严州大道、白沙大道、法院路、明珠路已开通音乐车专线,每日从早到晚巡回行驶收集垃圾。今年,还将继续采购8辆同类型音乐车,进一步扩大收集范围、增加清运频次。

“去年,在政府部门的努力下,我们明显感觉行人、电瓶车乱穿马路的现象减少。但最近乱穿马路现象有所反弹,请问政府有没有什么新的办法来更好地管理?”市民代表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新安江中队副中队长陈吉正发问。陈吉正表示,针对电动自行车、行人乱穿马路的不文明行为,市交警大队今年重点推出两大创新示范项目:一是 “非机动车道智能遮阳棚”项目,主要解决路口非机动车违法管理难题,计划新增主次干道10个路口、18个遮阳棚。二是“文明交通志愿服务APP”项目,广大驾驶员通过劝导行人文明过马路、老年人一对一宣教等志愿服务活动来减免一般交通违法记分,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出行意识。目前,新安东路明珠路口、广兴路口的非机动车智能遮阳棚已经实施,“文明交通志愿服务APP”也计划本月上线试运行。

主城区形象优化工作,离不开市住建局市政园林管理局的努力。那么,在2019年新安江主城区立面改造已基本结束后,市政、园林又有哪些优化举措来美化主城区环境呢?对此,市住建局市政园林管理局绿化科科长辛蔚介绍说,该局今年将集中力量开展园林绿化优化美化工作,包括更换主次干道树形不佳、长势较差的行道树,对月坪公园、白沙公园进行示范公园建设,对新安路、新安东路、三和路、桔园巷市政道路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加强市政设施维护及维修改造,加强园林绿化及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开展公园绿地认养、主题花展等各类活动。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