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通电话次日送达 5分钟办结老年人优待证
2020-04-22 22:30

“我已经60岁零6个月了,终于把老年人优待证给办好了,可以享受乘车半价优惠了。”大慈岩镇独居老人童寿林笑着说,之前因右腿受伤导致行动不便,后又因疫情不能外出,办理老年人优待证的事情一直被耽搁着。最近听说可以“电话办”,他便尝试着打通市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电话,提供了姓名和身份证号。短短5分钟不到,童寿林的老年人优待证办理成功,第二天就收到了证件。

近年来,市民政局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主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需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疫期间,该局实地走访时发现,像童寿林这样因各种原因不能及时办理老年人优待证的老人还不少。我市老年人较多,老年人优待证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虽已先后推出了老年人优待证即时即办、批量代办、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等多项便民改革举措,但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办证3786件,仅30多件通过网上办、移动办的形式完成,其余仍是通过代办或现场办的形式。

为此,市民政局面向本市户籍老年人推出老年人优待证“仅凭身份证号”电话咨询办理服务。原先办理老年人优待证需要本人身份证和证件照,现在民政和公安系统联网,实现了身份信息及时核对、证件照线上采集,短短5分钟不到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办证。如此一来,每位老人只要通过电话,便可受理、连线身份核实、调取电子资料、快递免费送达,实现“零材料、零次跑、零接触”办证。

(通讯员 张 琳)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