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使用公筷公勺 守护舌尖上的健康
2020-04-23 22:33

随着餐饮服务单位陆续恢复正常营业,堂食用餐的顾客逐渐增多。连日来,我市积极开展《文明就餐》行动,发布《文明用餐倡议书》,全市62家餐饮企业、143家门店积极响应,万余户家庭签订公筷公勺网上“云承诺”。目前我市各餐饮店使用公筷公勺的情况到底如何?市民又是怎么看待使用公筷公勺倡议的呢?

在新安江广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市民。大部分市民认为使用公筷公勺非常有必要,但也有少数市民对于公筷公勺行动并不了解。

随后,记者对主城区多家餐饮店进行调查,发现只有极少数的店家会主动提供公筷,但即使店家提供了公筷,也有很多顾客用着用着就换回了私筷,甚至有的顾客一开始就将公筷弃置一旁。正在莘府就餐的顾客告诉记者,店里主动提供了公筷公勺,但他们认为一家人吃饭没必要使用公筷公勺。

紧接着,记者来到绿城美好广场进行实地走访。在谷物丸家大食堂,来吃饭的顾客很多,记者在店内走了一圈,发现餐桌上并没有摆放公筷公勺,顾客也没有使用公筷。记者又观察了沿街多家饭店,情况都大同小异,店内几乎都没有醒目的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标语,服务员也没有主动提供公筷公勺。虽然市民都认为提倡公筷公勺是好事,却因用餐习惯很少使用,对于没有公筷公勺的餐饮店也不会主动要求提供。

在三都镇、洋溪街道等地的多家饭店,记者也发现,虽然大部分餐饮店都张贴了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标语,但餐桌上提供公筷公勺的情况仍然较少。即便店家主动提供了,使用公筷公勺的顾客也寥寥无几。不少顾客都表示支持公筷公勺,但还没有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

相比于中小规模的饭店,大型餐饮店公筷公勺的使用率较高。像严州府、喜缘、新名轩等大型餐饮企业都按照要求积极落实公筷公勺服务,倡导文明用餐,市民普遍反响良好。一名正在严州府就餐的客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使用公筷公勺让他们感觉很安心。

为了更好地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我市出台了《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对不同就餐场所公筷公勺的使用进行规范,并对公筷公勺的制作、配置、使用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批具有地方元素特色的公筷公勺将于5月1日推行使用。

市文明办副主任贾丹枫表示,推行公筷公勺工作将作为相关职能部门今后进行行业管理实地测评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否提供、是否使用、是否引导市民使用,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测评指标。希望全体市民都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共同营造文明用餐新风尚。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希望全体市民朋友、餐饮企业能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健康。

【重点关注回头看】

之前记者对我市部分村社疫情检查点进行了暗访,情况不容乐观。报道刊出后,记者再次走访了杨村桥镇和新安江街道,发现疫情检查点工作作风有了很大的转变,重点针对外来人员、外地车辆进行检查和问询,并实行扫码进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是一场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也是一场与不文明陋习的较量,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用实际行动守护好这座城市。

(记者 汤梦婷 许在诚 张雨菲)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