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焦重点领域 推动系统集成 以改革创新助力建德新崛起
2020-05-17 19:36

今年以来,我市搭建“改革创新”大比拼平台,设立“破难点、争试点、出亮点、跑一次”四项内容,比拼改革创新,助力建德新崛起。日前,市委改革办、市林业局、大慈岩镇、杨村桥镇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改革创新,多角度介绍“改革创新”大比拼活动推进举措。

市委改革办主任叶孝富介绍,改革创新涉及面广,为了最大程度运用好大比拼载体,紧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市委改革办在设置比拼内容时,着重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效果导向。“改革创新”大比拼将聚焦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比如资金、人才等要素瓶颈的制约,平台整合、乡镇管理等体制机制障碍问题,特别是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纳入到比拼内容,如“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七星级服务、“就近办”,以及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社区治理等。并将改革取得的成效纳入比拼,要求改革创新“出彩”,最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来衡量改革成效。

为系统协同推进“改革创新”大比拼活动,市委改革办在挂图作战和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同时,积极从月、季、年三个不同的时段开展活动。月度亮榜、季度展示、年终评比,年底开展改革创新实践案例筛选评价,激发各比拼单位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全面推进比拼工作,确保比拼任务有效落实,巩固和扩大“改革创新”大比拼成果。

我市是全省重点林区县之一,是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试点县,蓄存山林资源丰富,林业经济发展潜力较大,如何通过改革创新盘活闲置森林资源?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傅定辉介绍说,近年来,我市通过确权发证,均股均利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森林保险、林权抵押等林权配套制度改革,推动了工商资本上山入林。下一步,我市将深化林权制度改革,优化林权流转程序,完善林权流转平台,实施林地“标准地”建设,以“政府搭台、企业参与、林农联动”方式,推行林地股份制经营,引导和鼓励农户将闲置林地以“入股分红”的形式抱团经营,实现林地资源有效整合,进一步促进林业经济发展壮大。

大慈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游佩芝介绍,大慈岩镇依托特有的古村落文化,将古村治理和现代管理体制相融合,提出“新时代·邻里睦”的概念,以“3+X”的运作模式,探索出一条大慈岩模式的乡村改革创新之路。“3”是指新建一处邻里舍、组建一支邻里志愿者队伍、评选一批邻里之星,“X”是自选动作,即各行政村结合实际,或开办邻里食堂、邻里书堂、邻里微法庭等,或发展一批邻里产业,如民宿、研学、莲子产业或庭院经济等。目前,邻里睦“3+X”模式已在新叶村、上吴方村、李村村试点,接下来将在全镇铺开。通过乡村管理机制的创新,突破发展要素制约和瓶颈,全面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打造全域旅游先行区,争创乡村振兴示范镇”打下扎实的改革创新基础。

杨村桥镇计划从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着手,通过项目管理规范化智慧化建设,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探索工程项目管理的新路径、新模式。

杨村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可大介绍说,杨村桥镇将通过推动数据共享与整合,提升工程项目管理精细化;通过建立电子档案库,提升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通过实施“云监督”工程,推动工程项目管理实时化。通过这些探索,一方面推动工程项目管理的进度和质量,另一方面也将推动这个领域的“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关进“笼子”里。

改革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招”,通过大比拼活动这个载体,将补齐我市在资金、人才、政策等发展要素的短板,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完善平台整合、基层治理、乡镇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进一步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更多事项“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进一步增强群众和企业的改革获得感。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