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首次运用城市大脑平台开展防汛防台应急演练
2020-05-24 21:58

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为进一步提高防汛防台组织指挥水平、检验防汛防台预案、宣传防灾避险知识,5月22日上午,我市举行2020年防汛防台应急演练,首次运用杭州城市大脑建德平台可视化应急指挥平台,模拟处置主汛期我市可能出现的洪涝及地质灾害等多种情况。

市领导童定干、朱欢、俞伟和市人武部政委陈信超,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演练观摩。

2017年,受上游洪峰影响,兰江流域暴发了1955年以来最大的流域洪水,我市大洋集镇进水受淹,三河村因洪水受困,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影响。本次演练就是以大洋镇三河村遭遇强降水和流域性大洪水为背景,市防指及成员单位进驻市总指挥部,进行可视化指挥和救援。演练共设置会商研判、可视化指挥、人员转移安置三个科目。

根据洪水风险图系统模拟,演练区洪水均已超过警戒水位。市防指组织气象、水利、规划资源局等部门会商,判断大洋镇三河村将遭受兰江洪峰和三河溪山洪的叠加影响,根据《建德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市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类应急演练单元就此展开。演练中,既有军地双方的配合,又有民间组织的参与;既有基层防汛组织的人员转移,又有专业队伍的抢险作业;既有各支抢险队伍的协同作战,也有各相关部门间的密切合作,充分展现了“全民合力,团结一心”的防汛抗洪大格局。

演练环节全部完成后,还进行了演练点评,总结相关经验,并围绕相关细节问题提出要求和建议。

“本次演练以杭州城市大脑建德平台可视化应急指挥平台作为应急指挥中心,通过演练检验应急救援队伍、理顺体制机制、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夯实基层防汛体系,体现了防汛抢险利用数字应急科学支撑的发展新趋势。”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