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切勿图一时方便 占用堵塞“生命通道”
2020-05-28 22:27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但是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为图一时方便,随意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导致消防车无法通行。为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坚决治理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封闭的突出问题,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日前记者与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曝光行动。

在半岛山庄小区,记者看到其中一条消防通道上停了多辆私家车,一旦发生火警,后果不堪设想。据附近居民透露,由于周边商家复业,有人把车辆停在小区附近而导致停车位紧张,更有甚者为了贪图方便和节省停车费,干脆把车辆停在消防通道上,而不愿意停到近在咫尺的收费停车场。有业主告诉记者,他们为此报警两次,都没有解决问题。小区保安也无可奈何地说,消防通道两边经常停满车子,他们发现并提醒车主开走后,紧接着又有车子来停。

随后记者跟随市消防救援大队对拉里维娜、锦绣山庄等小区的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发现两个小区“生命通道”标志标线都不齐全,部分临时施划的标志标线被私家车占用了。市消防救援大队参谋宗魁现场要求小区物业完善消防通道标志标线,并定期进行维护,做好日常引导车辆规范停放工作,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的行为,及时进行规劝、清理,时刻保持“生命通道”的畅通。嘉禾物业锦绣山庄负责人方卿表示,他们会尽量劝导业主不要停在消防通道上,同时按要求施划标志标线,把问题整改到位。

随后曝光组一行重点检查了财富城消防登高面被占用的问题。在这里,记者看到六七辆私家车一字排开将消防登高面堵得严严实实,刚开走一辆,另一辆车紧接着就抢占进来。对此,中顺物业财富城保安队长余有新表示,消防登高面是绝对不允许停车的,物业管理人员经常规劝车主,却往往引起车主的反感。由于物业管理人员没有执法权,他们希望城管加大抄告力度,提醒市民此处不能停车。

而部分车主表示,原来这个地方是划有停车位的,近期增加了消防登高面,自己并没有注意。为避免给车主带来误解和不便,同时保障消防通道畅通,市城管局立即清除了财富城消防登高面的停车位标志,并加强违法停车抄告力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第六十条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编后语】通过曝光发现,我市主城区部分区域的消防通道、消防登高面依然存在被占用、堵塞的现象。希望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养成文明停车的良好习惯,向车辆乱停放、占用消防通道等不文明行为说“不”。

(记者 余佳艺 许在诚)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