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首条全自动智能化育秧流水线投入使用
2020-05-28 22:37

日前,我市第一条全自动智能化育秧流水线在大同镇助农农机专业合作社水稻育秧中心投入使用,育秧过程实现机械化。

近期正是水稻的插秧时节,记者在大同镇助农农机专业合作社水稻育秧中心看到,全自动智能育秧流水线正在紧张地作业。浸泡、甩干后的水稻种子装入机器,智能显示屏上按下启动按钮,自动落盘、撒底土、撒种到叠盘,几个环节一气呵成。

大同镇助农农机专业合作社水稻育秧中心技术总监郎学渊介绍,这套设备能节省3到5个人工,提高效率5倍以上。通常情况下,农户自己育苗需要5天时间,在育秧中心恒温恒湿的育苗室内,2天就可以完成育苗,谷种发芽率高达95%。

种粮大户廖怀宝今年尝试了300亩水稻苗智能育秧。他告诉记者,听说这套设备育苗效果好,尝试之后的确不错,不仅节省了人工和成本,而且插秧比较快、秧苗成活率比较高。

据介绍,这套设备每小时制作秧盘1200盘,每天产量相当于600亩水田的用秧量。智能育秧提高了秧苗品质,优质秧苗出苗率比传统育秧方式提高了40%到50%,水稻亩产增加15%以上,每年可节约近20%的劳动工资。

(记者 白 洋)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