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每逢暴雨易内涝 主城区积水顽疾亟待破解
2020-06-18 22:55

防汛排涝工作事关民生实事,治堵治涝工作直接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每年雨季,新安江主城区遭遇暴雨袭城后,经常会发生多处受淹积水、部分道路受阻等情况,“每逢暴雨易内涝”这个问题一直也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焦点。

今年入汛以来,我市一直被大大小小、或长或短的雨水“包场”,并多次出现强降雨天气,主城区再次发生内涝,造成部分道路通行受阻,部分窨井盖、雨水篦被冲开,给市民的生活、出行带来了较大影响。

记者了解到,主城区经常因暴雨导致严重积水的路段包括:江滨中路建德大桥底、严州大道溪头立交桥下、320国道体育馆路段、罗桐社区红绿灯处、南山路上行道两头、桥南出城口和立交桥入城口路段等地。从城东到城西、从桥南到江北,暴雨所到之处,城市都变成了一片“汪洋”。其中,不少路段经过综合整治后,还是每逢暴雨仍内涝,许多市民质疑为什么道路的排水设施如此不畅?

其实,为彻底解决主城区排涝问题,前期市城管局和市住建局对主城区低洼及易涝积水点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出低洼易涝积水点16处。涉及管网提升改造的由市住建局牵头,涉及清淤疏通的由市城管局牵头,项目已于2019年10月完工。而且,早在2015—2016年完成了程周坞、白沙社区、洋富潭等6处积水点改造,2017年完成了新安花园、政法路、市一医院等7处积水点的改造,2018年完成了老少年宫、罗桐社区等4处积水点改造。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曾经十年九涝的政法路口,经过近年的综合整治,今年并没有出现大范围积水内涝现象。

那么,为何今年主城区仍然有部分路段出现较为严重的内涝现象呢?市住建局市政公用管理科科长叶立新解释说,积水严重的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部分管道内瘀积、排水不畅;二是部分地方因工程施工改变了原有排水方向或堵塞了雨水管沟;三是原有设施排水能力不足;四是部分地方雨污合流。

新安江环卫所副所长董宏江也认为,主城区积水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雨水管网口径太小,造成排水不畅。记者跟随环卫工人清淤疏通时还发现,沧滩路与新安路交叉口、新安路80号、新安路文化广场等多处的雨水篦没有孔,形同虚设,导致雨水不能流入下水道。

为改善积水问题,叶立新说,市住建局今年又向市政府申报了5个积水点改造项目,分别是溪头路、香樟园北侧、清江路、溪头加油站和新安东路市政府门口。目前,项目正在设计阶段,计划8月中旬开工建设。

【编后语】5月29日,我市进入梅汛期。汛期带来的不仅是雨,其他灾害性天气也会出现,由此引发的城市积水、山洪泥石流灾害等都是汛期防范的重点。对市民来说,汛期最重要的是出行安全。在此提醒市民,遇到积水路段,要远离电线,避开窨井,不要贸然涉水;开车通过积水处时尽量慢行,车在水中熄火后切勿重新打火,同时车内请准备安全锤。  

(记者 余佳艺 许在诚)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