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市总动员,万人大清扫! 近万名干部群众和志愿者齐上阵 助力市容环境灾后恢复
2020-07-12 23:09

7月7日上午10时,时隔9年,新安江水库再次开闸泄洪。到8日上午9时,新安江水库更是实施建库以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一时间,全市各地都在全力防汛防洪。7月12日,虽然泄洪仍在持续,但新安江的江面水位已经明显下降,原本浸泡在水中的江滨公园已有部分道路露出水面,可过水处淤泥堆积、垃圾遍地、地面湿滑,急需处置。

当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发出“开展万人大清扫”的倡议,全市近万名党员干部、社区群众、志愿者纷纷主动报名参与,并迅速集结于新安江江滨公园、绿道及其他受淹处,开展大清扫行动。童定干、朱欢、叶万生、吴铁民、吕平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与近万名志愿者一起挥锹铲泥,共同清理新安江边的淤泥和垃圾,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氛围中拉开灾后恢复志愿行动的序幕。

在江滨公园,记者看到,随处可见倒落的树木、缠绕枝头的水草和数不尽的落叶残枝,还有厚厚堆积的泥沙,不仅严重破坏市容环境,也给广大市民接下来的休闲出行及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一袭红马甲、一双高帮雨靴、一把竹扫帚……当天下午,市委书记童定干身着志愿服来到江边,先是仔细环视了周围环境,查看了解当前水位和江边区域受淹情况,随后便拿起扫帚耐心地推扫积水、挥锹铲泥……童定干一边忙碌着,还一边与身边的志愿者交流,讨论清扫小窍门。在童定干的示范和号召下,越来越多原先各自为战的志愿者加入到一字排开的清扫队伍中来,大家喊着口号,整齐向前推扫,一齐把积水推向远处,把地面垃圾清扫干净。不多时,一块又一块区域变得干净整洁。

另一边,市长朱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万生、市政协主席吴铁民、市委副书记吕平等也忙着清扫浅水区积水,或清理挂在树上的水草,或挥锹铲着淤泥,或入水移回被冲出的窨井盖,大家忙得热火朝天,所到之处逐渐恢复了往日的清洁。

“之前抗疫,如今抗洪,为了我们的美好家园,我们会一直坚持在抗争路上。”面对镜头,不少志愿者说着几乎相同的话。据了解,本次大清扫行动为全社会参与、多领域覆盖、分区域恢复,来自全市各级机关单位和部门、新安江街道及各村(社区)、志愿者团队等的近万名干部群众和志愿者火线集结,对主城区及其他沿江受淹区域开展路面淤泥、残枝落叶、各类垃圾的清理工作,力争为逐步恢复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贡献力量。

“下一步,全市上下要迅速掀起干的热潮,有序开展灾后秩序恢复和自救工作,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还建德美丽、整洁、有序的本来面貌。”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经开始拟稿灾后重建的相关政策意见,包括对受灾的居民、农户、企业等都将按受灾情况给予一定程度的补助,以此来鼓励市民积极重建家园。

(记者 仰武 范胜利)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