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村公路保险”助力汛期灾后重建
2020-07-14 22:07

“我们在今年2月为全市农村公路购买了一份价值300万的农村公路综合保险。没想到,这份保险这么快就发挥作用了!”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高建军看着手里的农村公路综合保险定损报告说道。

我市地处浙西山区,农村公路里程共1700多公里,等级普遍较低,且大多是依山而建、临水而设,受极端天气的影响较大,而市本级财政压力大,镇村可用于农村公路修复的资金有限,如果农村公路受灾损毁后不能及时修复,将严重影响市民出行。

为保障农村公路发生水毁得到及时定损、及时修复,提高农村公路抵御风险能力,今年2月市交通运输局与浙商财产保险正式签订农村公路综合保险合同,为我市境内1721.154公里的农村公路上保险,该保险项目为期3年,保险费用总额300万元/年,总保险标的金额26.073亿元。

前不久,新安江水库历史性首次9孔泄洪,高水位的江水倒灌和接连不断的暴雨让建德境内县乡道路水毁严重,保险公司将按照保险合同对这些公路修复、重建受损项目予以赔偿。据统计,截至7月10日,全市农村公路报案63起,定损63起,定损率100%。涉及14个乡镇(街道)、46条农村公路,公路里程共计500余公里(包括上边坡塌方、路面破损、路基挡墙淘空等),第一批定损预计可获赔80余万元。以三都、李家两个乡镇为例,本次水毁涉及公路约12公里,损失估计18万元。在保险公司现场查勘定损后,预计可获得赔偿10万元,使得乡镇农村公路从原先的“零补贴”到如今获得补贴过半,极大地减少了乡镇农村公路修复的资金压力,提高了农村公路抗灾能力。

下步,市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统计好今年汛期以来全市各县乡道水毁情况,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水毁的理赔工作,确保赔付资金尽早投入农村公路修复,保障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记者 汤梦婷 刘锋  通讯员 王若涵)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