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电动自行车新规实施半个月 直击交警路面执法
2020-07-16 22:57

7月1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对购买、使用、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有新的规定。《条例》实施半个月,效果如何?记者跟随交警上路检查发现,还是有不少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存在违法行为。

我市目前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14万辆,但不少骑行人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经过近两年的严管整治,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已经明显减少,头盔佩戴率明显提升。近日,记者在新安东路跟随交警检查一小时发现,不佩戴头盔的行为很少,但不系卡扣等头盔佩戴不规范现象比比皆是,骑行人员给出的借口也是五花八门,如天气太热、出门太急、忘记系上卡扣等。

在检查中,交警重点对电动自行车无牌假牌套牌、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逆向行驶、停车越线、骑车带人、未佩戴头盔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从全天路面检查情况来看,市民的头盔佩戴率显著提升,其中城区显著好于农村地区,严管路段路口显著好于支小路段,一些重要路口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达到90%以上。

虽然总体情况向好,但是这次检查发现,外卖小哥骑车违法行为屡见不鲜。有的骑手为了图方便,逆向行驶甚至闯红灯。市交警大队新安江中队民警吕隆坤说,对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将处以20元到50元罚款。

由于外卖出单有相应的时间要求,导致外卖小哥经常为了赶时间而违反交通规则,逆行、超速等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记者向美团、饿了么两家外卖公司了解情况。

建德饿了么配送经理方捷说,公司实行一天三会,每天以茶话会的形式对所有骑手进行分组培训。同时,公司在每个单子预定送达时间基础上,额外给骑手增加8分钟时间,而且商家也会给骑手剔除超时的单子,让骑手安心上路,减少安全隐患。

建德美团外卖配送站站长郑坤也表示,公司每周会在站点内组织骑手学习交通安全法,每月到交警新安江中队组织一次骑手普法教育。公司内部还规定,对骑手第一次交通违法给予警告,第二次进行罚款,第三次实行停职一天的处罚,对三次以上特别恶劣的骑手给予辞退。

外卖小哥更好地遵守新规,需要外卖平台结合新规在管理方面进行调整,也需要点餐顾客的理解与配合。之所以会对电动自行车有如此严格的管理,主要是为了减少交通事故,保证路上人员和财产的安全。据了解,1—6月全市共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9.2万起,其中电动自行车警情事故1080起。公安交警部门会同市教育局在创新推出“共享头盔”后,针对《条例》的实施,还给全市家长发放了电动自行车安全骑行倡仪书,以加强社会面宣传倡导。市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副指导员季仲恺表示,公安交警部门将同交通、城管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强化销售源头、路面隐患的治理。同时,将结合《条例》的宣贯工作,重点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和儿童安全座椅安装的检查。

【编后语】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增多,电动自行车管理也变得越来越严格,从新国标到“一盔一带”,电动自行车在载人、限速、上牌、戴头盔等等方面新政新规一直没有间断过。对于驾驶电动自行车的车主来说,需要遵守各项交通规则,提高安全意识,做一个合格的交通参与者。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