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草莓育苗产业稳步发展  外地育苗成主角
2020-07-21 23:16

我市草莓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草莓育苗从原先的本地育苗为主逐步向外地发展,外地育苗面积逐年扩大,渐成主角。今年我市在外地育苗面积达2.3万余亩,全国广泛种植的“红颊”草莓品种50%以上由我市提供。

在更楼街道岩源村,建德市小芹草莓专业合作社租地30多亩专业从事草莓育苗,育有红颊、章姬、越秀等20多个品种,年育苗100多万株,供应贵州、四川、江苏、陕西等全国各地莓农。该合作社草莓育苗模式已逐步从传统的土壤育苗转变为穴盘扦插,合作社一年两次育苗现均以穴盘扦插为主。

目前,我市共有1.2万人、5700余户农户在外种植草莓。建德莓农以好钻研、肯吃苦的精神,把优良的草莓品种和育苗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200万亩草莓种植面积,“红颊”草莓苗有50%以上由建德莓农提供,打响了“建德草莓”在全国的知名度。但是土壤连任障碍也制约了我市育苗产业的发展,可供育苗的土地越来越少。为推动育苗产业发展,近几年,我市农业科技人员与草莓育苗大户联合攻关,效果显著。如市小芹草莓专业合作社已经连续开展土壤消毒育苗三年,土壤就可以继续种植草莓了,改变了建德草莓轮作造成的土地紧张状况。

市草莓办负责人、推广研究员孔樟良说,草莓的种苗始终是草莓产业的核心、关键环节。为克服土壤连任障碍,保障草莓种苗质量,我市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育苗大户到西南、西部一些冷凉的省份,利用适合的气候和土壤资源进行繁育。如果在本市推广设施育苗的话,通过穴盘进行繁育,一些小规模农户在对土壤消毒以后,可选择优质的种苗进行繁育,并非土壤育了一年苗以后不能育。(记者 邵悦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