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党员干部齐心协力 助力沿江灾后恢复
2020-07-31 00:13

7月以来,受强降雨持续影响,新安江水库首次开启9孔泄洪,我市沿江8个乡镇(街道)共30万人受到泄洪影响,月亮岛、双江街码头、风月轩码头、九姓渔村码头以及新安江绿道、江滨公园、江南公园等区域全部受淹。我市各级各部门闻“汛”而动,迅速组织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随着洪水退去,原本浸泡在水中的江滨公园游步道逐渐露出水面,随处可见因洪水冲刷带上岸来的淤泥、树枝等各类垃圾。为了让沿江区域尽快恢复干净、整洁、有序的面貌,市城管局市容环卫保障中心对江滨公园进行了排涝清淤工作,共清运各类垃圾和淤泥248车,并专门采购了10台抽水泵冲洗公园。

洋溪街道沿江10公里绿道也是重灾区,泄洪给绿道留下了厚厚的淤泥和遍地的垃圾。洪水退后,洋溪街道立即全面启动灾后恢复工作,组织街道、村社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等开展灾后淤泥垃圾清理和消杀行动。7月28日上午,记者看到洋溪街道沿江绿道上沉积的淤泥和垃圾全部清理完毕,恢复了靓丽。洋溪街道党委委员王建辉告诉记者,目前,街道正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灾后绿化补栽补种、市政设施维修维护等工作,计划在8月15日之前完成绿道灾后重建全部工作,还市民一个整洁干净的沿江环境。

9孔泄洪对主城区沿江段的照明设施、变电箱等设备造成了1700多万元的损失,300多个庭院灯、7000多米的堤岸线和400多只树上投光灯都被水浸泡。目前,市新安城市照明管理有限公司维修人员正加班加点,对堤岸线景观灯、庭院灯、草坪灯等景观性照明进行检修,对涉及功能性照明的进行修复,并加装投光灯,方便市民出行。市新安城市照明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继峰介绍,公司维修人员每天从早上7点干到晚上10点,仅用了4天时间就把所有庭院灯临时性的照明进行了恢复,现在主要进行功能性照明和景观性照明的修复工作。截至目前,已修复江滨公园树上投光灯190只,修复景观堤岸线3000余米,更换涉水配电箱22只。

为了恢复重现新安江畔美丽的风景,不少党员干部、社区群众、志愿者纷纷主动报名,投入到灾后“清淤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大家纷纷表示,每个人都出一份力,美好家园就能更快恢复。

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动员部署,全面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市住建局市政园林管理局等单位努力下,江滨公园绿化已完成灾后重建工程量40%,公益性广告已完成前期制作,市政工程和绿化工程有望在8月15日之前全面完工。沿江旅游码头也已基本完成清理修复工作,恢复正常营业,接待各方游客。

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有序进行,全市道路交通、商户经营、居民生产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在江滨公园里,已经有不少市民在散步、休闲、锻炼,他们对各级各部门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工作表示满意。

【编后语】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通过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灾后修复的志愿服务中来,共同为重建家园贡献力量。

(记者 汤梦婷

许在诚 张雨菲)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