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溪沿村:依托物业经济 村集体捧上“聚宝盆”
2020-08-12 23:00

近年来,航头镇溪沿村依托自身区位优势,通过大力发展物业经济,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让村集体捧上了“聚宝盆”。

航头镇溪沿村辖区面积为4.75平方公里,全村共有3000多人口。近年来,溪沿村两委积极谋划村庄发展思路,切实发挥班子和党员作用,大力发展物业经济。作为航头镇集镇所在地,该村积极发挥地域优势,汇聚集镇效应,合理规划建设用地,自2017年以来,溪沿村利用23省道改造的契机,新建四层“公寓房+农贸市场(商铺)”一幢、六层综合楼一幢,通过物业经济持续给村集体“造血”。

据悉,通过“公寓楼+农贸市场(商铺)”的村级发展模式,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不少于20万元的稳定收入。六层综合楼分层分主体出租,每年增收10万元。除此之外,溪沿村还利用“山改田”垦造机会,通过集中流转农户承包耕地,配套投入资金建设钢架大棚、沟渠等基础设施,打造成溪沿村蔬菜精品园,将打造好的农业物业整体出租给农业企业,开展蔬菜、水果培育和种植,既推动航头镇现代化农业园区的产业化提升,又为村集体每年增收约8万元。

航头镇溪沿村党委书记余根祥告诉记者,这些项目经营性收入将主要用于美丽庭院打造、垃圾分类以及村庄基础建设等工作上,下一步村里还将实施一个新物业项目,也准备做成厂房出租,同时还将通过山改田二期做大做强蔬菜基地,进一步开源增收。

2019年,溪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9.47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64.72万元,同比增长127%,真正盘活了村级集体经济,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造血活血”。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