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构建全链条文明就餐生态 引导消费者厉行节约、防止浪费
2020-08-23 23:50

为响应节约粮食号召、巩固公勺公筷使用制度,作为牵头职能部门,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流程化发力,要求各餐饮单位通过就餐“三提醒”、菜单“三种菜”、餐桌“三小件”,构建从“走进来”到“走出去”的全链条文明就餐小生态。

在三都镇的醉江南饭店,点菜前老板都会询问用餐人数,并提醒消费者适量点菜,避免浪费。目前,三都镇十余家饭店根据实际菜品、目标客户和消费需要,设置半份菜、小份菜和团队菜三种菜单,并在单价设置上给予适当优惠,以此引导并满足顾客“多样消费”需求,鼓励消费者厉行节约、防止浪费。醉江南老板宋璇说:“我们一般都会‘三提醒’顾客,顾客进来我们会先问有几位用餐,然后推荐本店的小份菜、团菜、半份菜来供顾客选择,并提醒顾客适当点菜,不要过于浪费,合理消费,文明用餐。”

走进李记饭店,可以看到墙面上张贴了不少“光盘行动”的文明提示,在桌面上都摆放了印有三都特色的公筷公勺和一份打包盒,通过放置餐桌“三小件”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巩固文明就餐新风尚。该店老板李游建告诉记者,顾客对于“光盘行动”都很支持,吃不完的菜也会主动要求打包,店里也将免费打包盒放在桌上,由顾客自己打包。

同时,三都市场监督管理所将餐饮单位落实公筷公勺使用情况和免费打包服务情况纳入餐饮积分化管理检查表中,不定期随机抽查餐饮单位是否落实相关要求,坚持巩固前期公筷公勺使用成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坚持无障碍便利消费者打包剩餐,争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该所所长郑展高介绍说,该所积极发挥餐饮食品安全宣传小组的制度优势,以及所里制定的餐饮积分化制度,将文明用餐的规定纳入刚性加分项,以此约束经营户落实促进文明用餐的措施。下一步,该所将继续落实市市场监管局以及三都镇党委、政府的安排,紧密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将文明就餐行动在三都渔村等重点区域进一步延伸。

(记者 鲍玲燕 邓建勇 通讯员 郑展高)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